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一般內科 一日氣喘,終生氣喘?

     「一日氣喘,終生氣喘」,這是某次聽一個小兒科醫師演講聽來的,西醫認為氣喘是不可能治好的,只能一輩子噴類固醇控制,而發作時則噴支氣管擴張劑,患者不可自行停藥,否則每發作一次氣道就會更狹窄,到最後嚴重就會無藥可治。
       氣喘到底可不可能根治?個人經驗某些氣喘的患者經由服用中藥是可以完全根治的,也就是說飲食如果控制的好是不會再發作的。
 
【氣喘的病因】
1.  居住的環境,通常在多雨的地區,氣喘的發生率是比較高的,如基隆。因為濕氣過大影響肺氣的宣發,所以氣喘的小朋友會比其他地方多。
2.  飲食控制不良,有氣喘史的患者,冰品及涼的飲料要盡量少碰,另外屬性偏涼的食物也要少吃,一旦吃後幾天內就會容易發作,中醫云:「形寒飲冷則傷肺」不是沒道理的。
3.  空氣的汙染,也是誘發氣喘的元凶,空氣品質越差氣喘的發作頻率也越高,都市小孩子氣喘的發生率明顯會高於鄉下的小孩子。鄰居有一小朋友之前住台中,氣喘數年,看遍中西醫都未改善,後來搬回二林,幾年之後沒吃藥居然就好了。
4.  運動過少也是氣喘發作的輔助因素,運動可以使氣血流通,經絡運行更順暢,也可以降低氣喘的發作。
5.  根據林燦城醫師的說法﹝1﹞,西藥的感冒藥會引發氣喘,所以小朋友先天呼吸道如果比較差,吃太多西藥的時候就會引發喘症。我小女兒1歲以前感冒曾引發氣喘,用中藥治療就好了,現在已經國小六年級從來沒有氣喘發作過。當時醫術還不精,感冒仍會穿插西藥,現在發燒的治療對我來說已經易如反掌。
 
【氣喘的傳變】
       氣喘在西醫來講是屬於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一種,和呼吸道有關,整個呼吸道在中醫來講是屬於肺臟所管,而另外皮膚也屬於肺臟,中醫云:「肺主皮毛」,所以氣喘的患者有部分也都伴隨有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
       氣喘若治不得法,常年累積下來,也會造成結構的改變,雙側肩膀會稍微提高,從外觀上可以判斷的出來。此類的氣喘因為結構已經發生改變,要完全治好已不太容易。
       氣喘病久就會傳變,會影響到脾胃,脾胃的功能相對的就會比較弱,身體容易覺得疲勞,因為氣機不暢胃口就會比較差或消化不良,通常以虛寒症為主;當然少數氣血旺盛的人,因上焦有寒,中焦為寒所鬱也會有實熱症出現。肺經的循行:「起於中焦,下絡大腸,還循胃口,上膈屬肺,…。」由此觀之,呼吸道的疾病久了是會影響腸胃的。
       中醫的生理簡單來說,內經云:「飲入於胃,游溢精氣,上輸於脾,脾氣散精,上歸於肺,通調水道,下輸膀胱,水精四布,五經并行。」所以氣喘病久入腎,氣短懶言,循環差手腳自然容易冰冷,小便的功能也會比較差,小便無力或小便量少而頻。
       氣喘有一部份也會因心理因素而誘發,有氣喘史的小朋友,通常受到父母嚴厲斥責或遭受壓力時也會引發氣喘。
 
【中醫的治療】
       治療時間短則3~6個月,長則2~3年,依個人嚴重程度不同而有不同,通常青春期之前都有可能根治,若青春期以後,因為呼吸道的結構都已經改變且定型,治療上就比較困難。

中醫的治療方向可包括:
1.  發表散寒
2.  潤肺養陰
3.  健脾益氣
4.  補腎溫陽
臨床的治療仍須視患者的個別情況而定,在小孩子來說,如果飲食運動等控制的好的情況,有些就算不治療長大後也是會自然改善的。
 
氣喘病例一
日期:104/05/15,姓名:徐○○,♀,4歲0月。病史:氣喘史。主訴:咳嗽,躺著較咳,稍微會喘,有痰,已數週,大便一日1-2行,舌淡紅。
患者住溪湖,經人介紹前來治療,前半年1個月約來3-4次,後半年1個月約來2次,之後偶而感冒才會出現,經治療1年,氣喘已很少發作。
 
氣喘病例二
日期:104/07/14初診,姓名:洪○○,♂,5歲10月。病史:氣喘史,蕁麻疹。主訴:咳嗽,有痰,痰少,痰白,流鼻涕,只要感冒就會喘,已數天,舌淡紅,大便一日一行。
此患者是別人介紹來,之前在別處治療數年,氣喘無任何改善,冬天時時發作,經本診所斷續治療半年後當年冬天氣喘發作2次,隔年冬天就未聽到氣喘發作。氣喘經過中醫適當調養加上飲食控制是可能根治的。其姊也是氣喘患者,本身亦有異位性皮膚炎,經治療後氣喘也沒聽到再發作,異位性皮膚炎也大幅度的改善。
 
【到底能不能吃冰?】
       某日看到某醫院的醫師簡介報導,新進小兒科醫師提到吃冰有45%的患者會被誘發,而喝溫水有12%的患者也會引發氣喘,所以他認為大部分是不會引發的,還是偶而可以吃冰或冰淇淋以確保生活的小確幸。然而依照我的觀點我還是會建議你少吃冰喝涼飲,因為疾病的產生來自寒氣一點一滴的累積,有時不會因為一次或兩次的涼飲而引發,但長期下來可能就會有不良的影響。至於喝熱水會誘發氣喘,這也很容易解釋,那是身體排寒的一種作用,也可以說是某種程度的迴轉反應。
 
【平時的保養】
1.  盡量少吃冰喝涼飲,曾有小患者放學回家第一件事就是開冰箱喝冰水,所以氣喘越來越嚴重。
2.  少吃生冷的食物,如瓜類的水果、梨子、火龍果等。
3.  適度的運動,絕對能改善氣喘的發作。
4.  對於成人的氣喘需減少性生活,治療期間房事需斟酌。
5.  穴位按摩,合谷、迎香、風池、大椎等穴都是不錯的選擇,常按也會減輕氣喘的發作,甚至根治也是有可能的。
 
【參考書目】
1.  http://flyflyk.pixnet.net/blog/post/23515437-長期吃感冒藥,演變成氣喘指日可待(林燦城醫師)



《行路難》
都市叢林忐忑行,
烏賊車主路橫驚,
一路煙塵遮蔽天,
涕淚縱橫咳不停,
車喧煩囂熱氣騰,
冷氣房中欲飲冰,
清涼解暑有何方?
何處尋覓柳條青?
 

這是唸後中時作的一首詩,當時常常能在路上看見排放黑煙的烏賊車,近幾年這種情形似乎改善很多了。近幾年天氣夏秋都非常炎熱,都市綠蔭很少更是熱到不行,吃冰已是一種全民運動,雖然站在中醫的角度盡量要少吃冰,但很熱的的時候來一口,也是生活的一種小確幸。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