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針傷科 腳踝扭傷為何不會完全好?

       臨床有很多患者,腳踝扭傷經別處治療後蹲下或某些角度仍然會隱隱作痛,甚至不能完全下蹲,雖然不是大問題,也不會影響生活,但對喜歡運動的人就會產生困擾,無論速度或爆發力都會受影響,有些更會變成習慣性扭傷或氣象台的現像,久了就變成陳舊性的損傷,一輩子都無法改善。

【腳踝有幾塊骨頭?】
       這個問題90%以上的中醫師應該都回答不出來,當然就談不上能完全處理腳踝的問題,雖然知道也不一定能處理,但是了解人體的結構可以輔助經驗的不足,不至於瞎子摸象,那腳踝到底有幾塊骨頭?答案是7塊。包括跟骨、距骨、骰子骨、舟狀骨、3塊楔狀骨。那腕骨呢?答案是8塊。

【無法根治的原因】
       包括3部份,一個是患者的因素,一個來自醫師,另一個為不可逆因素。

一、患者的因素:
1. 未適當休息,經治療後仍過度運動或搬重,患處又扭傷,通常急性扭傷最少須休息7天。
2. 未積極治療,治療1~2次即因工作關係未再治療的患者也很常見。但腳踝扭傷大部分治療1次骨頭正位後,稍加休息即會自然痊癒。
3. 飲食未節制或控制不良,如香蕉或冰冷食物。
4. 血氣不足,常見於年老虛弱的患者,雖然關節肌肉外觀已恢復,但患者仍會覺得隱隱作痛,此時就要服藥改善氣血。

二、醫師的因素,就是治療不當,或方法錯誤,以致:
1. 骨頭未正位,走路就會有疼痛感,不一定會很痛,活動的角度會受限。骨頭未正位,任何治療都不可能會有效,當然,隨著時間的前進,患者的疼痛感會降低,但不可能完全消除,且活動角度會受限,所以患者在下蹲時無法完全蹲下,且會有疼痛感,通常拖的越久治療療效越差,那是因為周圍軟組織已經長肉上去,整個關節卡住的緣故。

a. 最常見的是骰子骨未復位,因為90%的腳踝扭傷都是外踝扭傷,少部分會有骰子骨半脫位,此類患者走路外踝就會痛。
病例:103年07月24日就診,許○○,女性,42歲,右腳外踝扭傷,經別處治療1個多月未改善,走路仍會痛,經檢查為骰子骨半脫位,連續治療2次,走路已不痛,惟上下樓梯仍稍微痛,那是因為軟組織損傷未完全恢復的關係。後以頭痛求診。

b. 其次是舟狀骨,內踝扭傷偶而會伴隨出現,走路外八或體重較重的患者常見。舟狀骨若錯位是一塊較難整復的骨頭,尤其超過1個月以後。
病例:103年10月24日就診,莊○○,女性,16歲2月,左腳內踝疼痛,走路會痛,已數年,多方求診無任何寸進,經檢查為舟狀骨半脫位,治療5次,走路已較不痛,疼痛改善約5~6成,因為增生的軟組織卡住原本骨頭的空隙,造成骨頭無法完全復位的關係。

c. 楔狀骨錯位,偶而會見到,患者會覺得足背有點痛。

d. 較少見的是脛腓骨分離,嚴重的腳踝扭傷會見到,如打籃球跌下又被人從腳踝踩上去。明顯的症狀就是患側無法完全下蹲,蹲到某個角度就會痛及卡住。
病例:103年10月18日就診,張○○,男性,26歲8月,10月15日因打籃球左腳踝扭傷,經檢查左腳內外踝距離大於右腳,為脛腓骨分離,經手法治療1次骨頭即正位,後又治2次已完全痊癒,後介紹其奶奶前來治療肩膀。
病例:102年11月15日就診,郭○○,男性,21歲9月,主訴:右腳踝疼痛,已數月,仍腫脹,至中醫診所及國術館治療未改善,來求診時右腳跟仍無法踩到地。經檢查右腳內外踝距離大於左腳,為脛腓骨分離,因住台北經3個月斷續治療8次,足跟已能著地,但仍無法完全下蹲,這是因為增生軟組織卡住骨縫,以致骨頭無法完全正位,加上住太遠治療無法持續所致。

e. 跟骨和距骨分離臨床幾乎看不到,通常發生在車禍時受傷,通常伴隨有骨折的現象,幾乎都往西醫處理。
病例:101年10月26日就診,蔡○○,男性,33歲10月,主訴:右跟骨骨折,台中澄清醫院打鋼釘,目前鋼釘取出,仍腫脹,行走不利,1010808因坐電梯摔下。經檢查跟骨距骨上下脫位,經治療半年疼痛改善8成,但無法完全治癒,因患者有骨折曾打鋼釘無法完全復位所致。

2. 肌肉緊繃處未舒緩,骨頭的位置是正確的,但患者仍會覺得關節處有痠痛的現象,而且很容易扭傷,腳踝不太能出力。醫師若仔細觸摸就會發現患者有幾條肌肉有緊繃的現象,輕按就很痛,適當的按摩,讓肌肉舒緩關節疼痛就會改善。
病例:103年10月25日就診,鄭○○,男性,17歲2月,主訴:左踝走路時會痛,打球扭傷,已數月。別處求診未改善。經檢查骨頭正常,為腓腸肌緊繃未舒緩所致,治療1次即已不痛。

3. 筋膜未還原,筋膜(結構網絡)是最新的傷科概念,強調用力小,患者幾乎無痛感,國內的傷科大師認為筋膜手法就能完全處理傷科的問題,個人對這個問題感到存疑,因為跟我的臨床經驗不符。當然,若關節疼痛無結構或肌肉的問題,那麼就是筋膜的損傷,須將筋膜適當的拉伸,讓筋膜折疊的部位伸展開,疼痛就會改善。
病例:101年11月03日就診,莊○○,男性,11歲11月,右踝蹲下時解蹊處會痠痛,已數月,多方求診未改善。經檢查骨頭肌肉皆正常,為腳踝下伸肌支持帶卡住的緣故,經治療2次已完全不痛,介紹其鄰居長輩膝扭傷求治。

三、不可逆因素
1. 車禍或嚴重扭傷造成骨折的現象,骨頭未完全對位,癒合後就會造成結構的錯位而無法復原。
2. 腳踝扭傷較少牽涉神經問題,若有麻木或肌肉萎縮,就有可能是神經的問題,神經有可能會再生,但臨床毫無進展的也常見。

【腳踝扭傷癒後】
        腳踝扭傷的分類可分急性期,亞急性期或慢性期,其癒後也不一樣。
1. 急性扭傷,7天內為急性期。腳踝扭傷輕微的治療約1週會好,真正嚴重如外觀明顯瘀青腫脹有時會超過1 個月。若能正確治療90%癒後都非常好,不會有後遺症。
2. 亞急性期,7天到3個月內。若進入亞急性期,尤其1個月後,通常由於治不得法或患者未積極治療,若找對醫師還有50%~70%會完全好,不會完全好是因為沾黏較嚴重或骨頭較難正位如舟狀骨或脛腓骨分離。通常扭傷約一週受傷的位置軟組織就會長上去,所以骨頭未正位,下場就看人的造化了,有些沾黏很嚴重的是不可能完全好的。
3. 慢性期為超過3個月。若超過3個月,只有10~30%會完全好,通常整體結構都已經發生改變,從腳到脖子的結構都會出現錯位的現像,須逐一還原才有可能治好。

【生活及飲食宜忌】
1. 香蕉、茶、咖啡及生冷食物少吃。
2. 不宜搬重及運動,適當休息是必要的。
3. 適度的運動增強肌肉的力量就不容易扭傷。
4. 扭傷後若腳踝仍痠痛或走路容易外翻,應該是筋傷未完全恢復所致。
5. 若關節癒後仍有腫脹的情形,平時可多按摩,初時按摩可能會更腫,等腫消後持續按摩,數月後應該會改善很多。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