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養生篇 藥要吃多久?

       臨床上常有患者會問:「藥要吃多久?」,這問題其實不太容易回答,對於簡單常見的疾病當然比較容易回答,但對於一些慢性病就很難有一個確切的答案,比如說:過敏性鼻炎或氣喘該吃多久?三個月、半年還是兩三年,我只能說怎麼回答都不對,因為這牽涉很多方面,如果常吃冰喝涼飲,我只能說你的過敏性鼻炎可能不容易好,另外居住環境、運動等也都有影響,我這樣講你能認同嗎?如果可以,那就可以繼續往下談下去,因為疾病的產生是多層面的,而且也不是一朝一夕就會形成,通常會和底下的幾個因素有關。所以臨床治病最重要的是什麼?答案是:對患者衛教。

【致病成因】
        一個人並不會憑空得一種病,凡是生病一定有他的原因,中醫講:「邪不空見,中必有奸。」很多人常會說吃的生活都很正常,為什麼會得這樣的病,只能說你的生活一定有某一因素,在潛移默化之中病就慢慢累積而成。

1. 飲食其實有很多的誤區,沒有人可以完全了解,只能說隨著經驗的累積,慢慢整理出一套飲食的宜忌,譬如說:根據統計靠山的居民常吃蕨類容易得腎臟癌,所以過貓、山蘇等類的野菜偶而嚐鮮可以卻不可過食;常喝酵素看起來無害,據說有很多的好處,但是常喝卻會胃潰瘍;精力湯風行過一段時間,號稱可以治療癌症,但是體質虛寒的人喝了卻全身痠痛,老年人甚至膝蓋痠痛不能行走;常喝蔬果汁可以改善體質,但是鮮果汁的鉀離子偏高,喝久了腎臟受的了嗎?曾有人去花蓮旅遊,喝完一杯現打的苜蓿芽汁後急性腎衰竭。粥會保護胃黏膜,可以養胃,但胃酸過多時喝粥反而更嚴重。諸如此類不勝枚舉,人是雜食性的動物,千萬不可長時間攝取某種食物或飲料,包括茶和咖啡也是,中醫云:「過劑生邪」,任何食物都不是我們,表示和我們有一個距離,持續不斷的攝取,你的體質也就越偏向那個食物了。

2. 生活作息和身體健康也息息相關,常上大夜班的人身體要好不容易,因為晚上的時後要養陰血,中醫云:「動以養陽,靜以養陰」,熬夜久了就傷陰血,所以女生就容易月經不調,經量變少,週期不規則等證,大醫院輪大夜班的護士很常見。適當的睡眠和休息對身體健康絕對有好處,甚至有人講:「睡眠是最好的藥。」

3. 很多工作都會造成職業傷害,只是患者不曉得,多年前曾治療一手會抖的患者,治療好了一陣子就復發,經了解患者是一名油漆工,因反覆性的吸入有機溶劑,造成肝及腦神經的損傷。曾治療一個過敏性鼻炎的魚販,久治不癒,後來才知他每天都要接觸大量的冰塊,手的皮膚都凍的變粗,大量的寒氣從手的經絡入裏,加上每天都要接觸,要治好的可能性就比較低了。

4. 適度的運動會改善身體機能,這是無庸置疑的,但是過度的運動同樣也會造成身體的損傷,五臟六腑都會受傷害,這就不是一般人可以理解的,不信的話可以問一問體院的學生,幾乎大部分都有心臟痛的情形,其他如腸胃問題或運動過度產生血尿也是滿常發生的,這一類的問題其實可以寫成厚厚的一本書。

5. 壓力產生的疾病也很多,最常見的就是腸胃和失眠的情形,曾治一老師,每到開學就會肚子痛,無法入睡,壓力更大時月經就會失調。所以適當的舒壓對每個人來說是很重要的。

6. 居住環境對健康影響也很大,如住在基隆宜蘭的居民,因天雨過於潮濕,每4人就有一人有過敏性鼻炎或氣喘;而二林地區皮膚癌等接觸性疾病是全國的3~8倍,據說和某個大工廠有關。而居家內部,如臥房內過多的電氣用品會影響人的睡眠。所以居住的環境會影響人的健康,曾治療過一中年女性,常年頭痛,多方治療未改善,經了解其床的位置剛好在窗戶的正下方且朝北,而且是老房子,牆寬約一塊磚的厚度,冬天睡覺須穿很厚的衣服且戴毛帽才能入睡,房間又小無法改床位,環境不改當然她的頭痛我也治不好。

7. 飲水的問題其實很多,若飲用自來水,煮沸後須打開蓋子最少要再加熱3分鐘才能飲用,有些自來水的水質很硬,有腎結石史的患者不宜飲用,否則會反覆發作。不可長期使用逆滲透的水,會造成礦物質的缺乏,產生骨質疏鬆。

8. 遺傳,台灣約有6%的人有地中海貧血,這是染色體的問題,吃藥只能改善而不會好,患者只能吃補血藥調養一輩子,但患者幾乎不可能聽話,只會覺得很麻煩,怎麼會常頭暈頭痛全身無力沒精神。其他遺傳的疾病很多,就不累述。但是高血壓、糖尿病等三高症。西醫認為和遺傳有關,個人就不太認同,通常一家人的飲食及生活作息會較接近,我認為這和飲食及生活作息有很大的關係。

9. 意外傷害,曾有一年輕女性,自述近數月來喝牛奶都會吐,以前不會,把脈右關沉,診斷為胃陽不足,然而細問從何時發作?患者回憶後說從一次車禍以後,患者接著說,車禍後腳有一傷口,癒合後會反覆破皮流黃汁,檢視發現傷口剛好在右腳足三里,且足三里以下肌肉都是硬的,輕按就痛,稍加按摩,囑以患者回去自行按摩,傷口癒合後就不再潰破且喝牛奶也不會再吐了。另一患者車禍,在左腳三陰交有一約10公分的傷疤,而其月經之後就不曾正常過。這一類因意外災害而引起的內科疾病臨床其實也滿常見的。

10. 不良姿勢引起的疾病也很常見,除傷科問題外,從頭痛、胸痛、心悸、胃腸、大小便到月經問題都有可能發生,然而最常見的就是頭痛,隨著3C產品的普及,臨床頭痛約有8成都是頸椎引起的,而且都是反覆發作。

11. 胡亂減肥,亂服減肥藥,對現代的人是很嚴重的問題,會造成內分泌失調,這類後遺症很多都是不可逆的。

【總結】
       有些患者會有一個錯誤的觀念,認為生病了全權交給醫師處理就可以了,對於自己的飲食生活習慣完全不想改變,那麼病是不可能好的,想要你的病得到良好的治療,那麼不良的習慣一定要改正,曾有甲狀腺亢進的患者,建議其海帶、紫菜、茶、咖啡等食物不能攝取,患者都當耳邊風,當然療效就不好了,指數一直控制不下來,還質疑我沒有用心在替她治療,經飲食控制後,服藥後甲狀腺亢進就恢復正常了,但是,故事還沒結束,患者好了之後,認為自己沒問題了,又開始吃海帶喝咖啡了,近日手汗又發作了,那她的病是不是又發作了?我也不知該說什麼了。所以藥要吃多久,不是醫師說了算。



         愁
       無休
      一燈幽
     二三好友
    四五杯淡酒
   六七點雨風驟
  八九年舊事難丟
十分傷懷又度幾秋


       這是84.10.31於新竹作的一首寶塔詩,只能說「年少不知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三五個知己好友,偶而閒聚,喝喝幾杯小酒,天南地北,遙想當年,稚氣未脫的傻樣,今天擔心這個,名日煩惱那樣,逝去的光陰總是過的特別快,人生啊,似乎不是愁字就能了得。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