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針傷科 如何做好正確的運動防護?

      台灣的職業運動員很難在國際上發光發熱,究其原因,除了先天的條件較差外,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缺乏運動防護的觀念,所以運動員很容易受傷,職業生涯也很快就結束了。

【造成因素】
1. 小時候過度或錯誤的訓練,肌肉的訓練全面性不足,如果太側重單項運動所使用的肌肉,身體就會失去平衡,隨著運動強度的增大,就會容易造成肌腱的拉傷,應該等整體的肌肉強度都上來後,才開始強化單項運動所須的局部肌肉,這樣運動生涯才走的久。通常筋骨已經發育完全才能開始做重量訓練,而且整體肌肉的訓練強度要夠且平均,這樣身體才會比較平衡,過早的重量訓練小孩子也會容易長不高,一般男生通常16歲以後,女生14歲以後才能開始做重量訓練。

2. 太早練習技巧,就小孩子來說應該任其自由的玩耍,台灣的運動選手都有點揠苗助長,很小就開始練習技巧,所以在國小國中組很容易得到世界冠軍,到高中優勢漸失,到大學有時連會外賽都打不進去。這是因為基本動作不足,有一種傲慢的心態,認為教練知道的我都知道,聽不進教練講的,也無法好好的練習基本動作。

3. 過度比賽,這是很多好的運動選手提前退場的最主要原因,台灣的教練為了贏得比賽,常會要求選手做超過其負荷的比賽,尤其是棒球投手,常見報紙國中國小投手單場投球超過100球投滿9局,只為了贏得冠軍,看了這樣的新聞都滿難過的,表面看起來,小選手看起來沒受傷也沒有任何不適,實際上筋骨已經受傷,這樣的暗傷累積久了就會產生一個大傷,長期過度的使用是無法走的長久的。

4. 受傷未癒就繼續練習,這幾乎發生在每個選手身上,當受傷未癒時繼續練習時,只會傷上加傷,肌肉失去彈性和爆發力,活動角度受限,一般活動尚正常,但當活動到關節極限時會突然痠痛無力,旅美投手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在一次跑壘後小腿骨折,隔年就立刻拉傷手臂,而且投球姿勢無法到位,為何?這是因為小腿肌肉沾黏,整個施力的軌跡受阻的緣故,所以投球姿勢改變,身體的協調性不足,手部自然而然多出力,受傷的自然就是肩膀了。

5. 未接受正確的治療,很多人受傷後都有接受治療,然而十之八九沒有接受妥善的治療,不是骨頭未正位,就是筋傷未復原,常見的症狀就是無法出力,活動到某個角度就痛,關節緊繃,太累睡眠差或天冷患處容易痠痛,這些都是未完全治癒的緣故。
病例一
林○○,48歲,女性,104年8月11日車禍,右手腕疼痛,往內旋轉就痛,無法背伸,手壓桌面就痛,臨近診所及復健無任何改善。11月24日找我就診,經治療1次改善9成,治療3次已完全改善。

6. 未確實熱身,很多人從小沒有建立正確的熱身觀念,熱身時敷衍了事,當熱身不足時關節就容易出現暗傷,久了身體的柔軟度或活動角度就會變差,或無法使力了。而怎樣才是正確的熱身法呢?就是要將關節活動開來,如旋轉或上下左右的活動,讓關節的血液流量增大,溫度提昇,這樣運動的時後關節才不容易受傷。

7. 未正確的收操,運動完收操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收操不足久了肌肉就會僵硬,更進一步就會造成肌腱的撕裂傷,肌肉的柔軟度不足,肌肉的爆發力和耐力就會下降,影響肌肉的功能。而要怎樣收操呢?運動完肌肉通常會變得比較僵硬,一般人認為這是好的,因為變得比較結實,其實是大錯特錯的,肌肉僵硬氣血的流動就會變得比較差,因為氣是行於分肉之間,而血是隨氣而走,中醫講:「氣行則血行」「氣為血之帥」就是這個緣故。而收操簡單來說就是拉筋,將收縮的肌肉拉開來,筋也就放鬆了。光講收操其實也可以寫一本書了。

【運動造成臟腑損傷】
       運動員競技時的表現,常常不能達到顛峰狀態,除了筋骨的問題和臟腑損傷也有相關,運動不但會造成肢體的受傷也會使氣血運行受到阻滯,運動員若想有好的表現,最好能搭配一個好的中醫師,才能給你最好的調整。

       五臟所受內傷根據個人多年的經驗,總結如下:
1. 筋極則傷肝,肝主筋,身體困重,倦怠乏力,目視不明,肝陽亢則夜臥不安。
2. 久練氣虛則傷脾,脾傷則腹滿,溏泄,不欲食,四肢重,精神萎弱。
3. 形寒飲冷則肺傷,肺傷則肺氣虛,衛氣弱,則惡寒畏風,時欲覆衣。
4. 勞則傷腎,腎傷則小便尿血,兩季脅痛,膝脛拘急無力,甚則呼吸短促。
5. 強力練功則傷心,時而胸痛,滿悶,心中喘悸,甚則胸痛徹背,背痛徹胸,左小指麻。
6. 氣傷則胸中滿悶,呼吸淺短,煩躁,坐臥不安。
7. 血傷則身體疼重,唇黑,身體困重。

       以上是我以前用文言文寫成的,看的懂就吸收,看不懂看看就算了,大概了解有這回事,這些都是以前觀察台灣體育學院的學生加上個人的經歷所寫成的,所以運動是有可能造成五臟內傷的。

【運動受傷是否該立刻推拿?】
       答案是肯定的。當然患處是絕對不能推拿的,若是推拿患處,只能說這是一個不合格的醫師了。但是周圍的筋骨絕對需要矯正,因為一旦受傷,就表示有筋出槽骨錯縫的現象,一定要正骨鬆筋那麼恢復就會非常快了。切忌數日後再就診,此時筋骨就會沾黏,此時在矯正上就會有一定難度,就看醫師的功力和個人的運氣。

【平時保養】
1. 運動完絕對不可喝涼水,此為大忌。
2. 確實的熱身。
3. 正確的收操。
4. 受傷了一定要休息,加上正確的治療,不可急功躁進,傷未癒就繼續練習。
5. 練習的姿勢要正確,才不容易受傷。
6. 運動前後1小時內不可吃東西,以免傷胃。



《問道》
彈劍慕俠思不群,
拳影獨掄向黃昏,
外鍊筋骨淬其皮,
內舍精氣存其神,
參玄悟理天機問?
陰陽五行八卦存,
惟求藝精返自然,
行住坐臥本禪心。


       這是91年在中正公園練拳時所作,古人云:「三年小成,十年大成」,習拳已將近30年,連小成也未到,反倒年老力衰,體力一天天的退步,以前盲修瞎練所致的舊疾時而復發,多少的雄心壯志湮沒在時間的洪流裡,藝業大成已無望,惟求病痛少纏身。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