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疑難雜症 掉髮如何治療?

       掉髮也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若是範圍小被其他毛髮覆蓋還好,若是大範圍掉髮則會影響美觀,有些患者就會害怕正常的社交活動,當然假髮可以彌補這方面的不足。雖然不會影響正常的生活,但出現掉髮則表示身體可能出了某些問題,是身體健康的一個警訊,仍須找出問題加以治療,以免身體健康出現進一步的惡化。

【掉髮的種類】
1. 圓形掉髮,通常如硬幣大小,也就是俗稱的”鬼剔頭”,一般和壓力有關。
2. 頭髮大量均勻的掉落而變得稀疏,人體正常每天都會掉髮,但通常在氣血大虛的時候會大量掉髮。
3. 禿頭,通常從前額部或頭頂開始掉髮,漸漸稀疏而變得沒有頭髮,掉髮區域會越來越擴大,通常和遺傳有關。

【掉髮原因】
1. 中醫云:「髮為血之餘」,血氣充足,頭髮才能長的茂密。掉髮最主要的因素就是頭皮的供血不足,造成頭髮的營養不足而掉落,所以氣血虛的患者容易掉髮,包括生產完,開完刀或大失血後,化療的癌症患者等。
2. 腎氣虛衰也容易掉髮,中醫云:「腎主骨生髓,其華在髮。」,所以腎氣不足也是會掉頭髮的。
3. 過度熬夜容易造成氣血虛,血不足自然容易掉髮。
4. 壓力過大也會掉髮,常見”鬼剔頭”就屬於此類,若因經濟的壓力,通常發生在中壯年身上。報載一6歲男童疑因上學壓力過大出現鬼剔頭的現象。
5. 用腦過度,除了頭髮容易變白外,也會容易掉髮,中醫云:「腦為髓之海」,此和腎氣有關。
6. 空氣汙染,長時間處在汙染的空氣中,會使頭髮的生長變差而容易掉髮。
7. 遺傳也會影響,通常和禿頭有關。

【中醫治療】
中醫治療主要兩個方向:
1. 補氣養血,如人參養榮湯、四物湯、當歸芍藥散等。
2. 補腎,如七寶美髯丹、還少丹等。
酌加其他單方藥物如半夏、蔓荊子等以治標,防風、槀本以引經,都能收到很好的療效。


掉髮病例
日期:103/07/29,姓名:蔡○○,♀,56歲。病史:B肝表面抗原+,吃川七會掉髮。主訴:不易入睡,壓力大掉髮嚴重,前額部完全沒頭髮,頭暈,已1個月。舌淡黯,大便一日一行患者住嘉義經人介紹前來求診,經用補氣養血的藥治療4次約1個月,已長出稀疏的毛髮,後因太遠未繼續求治。

圖1:103/07/29治療前外觀  圖2:103/09/02治療後外觀

【平時保養】
1. 多吃顏色較深的食物,如黑芝麻、桑葚、紅鳳菜、黑糯米、黑豆等。
2. 多吃深綠色蔬菜,如菠菜、地瓜葉等,鐵質含量會比較高。
3. 盡量少熬夜,就不會有血虛的現象,而減少掉髮。
4. 多出去郊外走走,或培養正當的興趣,適當的減輕壓力。
5. 不可淋雨,尤其在空氣汙染嚴重的地方。
6. 平時可用一把牙籤,約10~20支紥在一起,輕刺頭皮,也可刺激頭髮的生長。

《歧文中醫臨床問答》每本訂價$480元,特價$398元(含運費),訂購辦法請參考「最新公告」一攔。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