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疑難雜症 癲癇病例

    日期:103/11/08,姓名:黃○○,♂,2歲0月。主訴:發燒40.2度,常發高燒,會熱痙攣,第2天,已先服西藥兼用塞劑,醫院檢查都沒問題,咽喉也無腫痛,大便一日一行。脈象:弦,病名:不明熱(780.6)
    剛治療時仍有兩次熱痙攣,之後就未曾再發作過,發燒也都完全改善,患者因常熱痙攣,所以有癲癇的症狀,臉部常會不自主抽動,有時癲癇會發作,經衛福部彰化醫院神經內科服藥未改善,後轉來我這裡求診,經治療數月後已很少發燒及感冒了,治療1年後癲癇都沒有再發作了,之後停服西藥。
    小兒癲癇常和熱痙攣有關,而小孩子會高熱,常和喝牛奶及吃冰喝涼飲有關,所以主要和三陽相關,就是醫聖 張仲景講的太陽、陽明、少陽。
    熱痙攣和少陽、陽明有關,這很多人可以理解,但和太陽有關很多人就不知道了,其實會熱痙攣通常和表寒未解有關,臨床不一定會有太陽見證,因已入陽明,但仍須解表,表證除,熱勢自然就減,就不會再有熱痙攣的現象。

    剛畢業時搬去台中住,大約民國91年10月,執照尚未下來,我家老大當時1歲5個月,感冒發燒,當時手邊無中藥也無把握,就去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的小兒科就診,西醫開藥囑以不用退燒,隔天喝完牛奶後熱痙攣,全身角弓反張,戴眼反折,臥不著蓆,牙關緊閉,完全如書上所述,還好當時手邊有針,迅速破四關,不到一分鐘熱痙攣即改善,就迅速叫救護車送平等澄清急診。就西醫來說有兩派爭論不休,一派認為要退燒,一派認為不可退燒,要讓小孩子自然好。個人認為若醫術不精一定要退燒,否則有可能會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因為熱痙攣之後,就有可能會傷到腦,變成癲癇或智力退化,這在以前鄉下很常見,發燒若邪未入陽明、少陽,只能說你的運氣好。熱痙攣後每6~9個月要監測腦波1次,追蹤2~3年,看大腦有無異常放電。還好我家老大並無後遺症,但之後感覺他的反應卻好像變慢了。後來拿去收驚,二林收驚的老婆婆講了一段話令我更驚訝,她說:因為我們搬去台中,沒有燒香跟我媽講,當時我媽過世已4年,她找不到人在生氣,在跟我們指示。收驚的老婆婆是不可能知道我們搬去台中的。

《歧文中醫臨床問答》每本訂價$480元,特價$398元(含運費),訂購辦法請參考「最新公告」一攔。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