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養生篇 為何吃藥後會變嚴重?

       臨床治病常會遇到患者吃中藥後更嚴重的情形,通常會發生在重症或久病的患者身上,那為何會有這種情形,其實這是一種迴轉反應,也就是別人常說的暝眩反應,但哪些是迴轉反應?哪些是副作用?大概沒幾個醫師能準確的說出來,更不要說能指出哪些是迴轉反應或是病情惡化的癥兆。吃健康食品也可能出現迴轉反應,但病情反而更惡化的也非常多,至於吃西藥是不可能出現迴轉反應的。停服西藥會出現反跳現像,也是迴轉反應的一部份;嚴格來說,生病其實也是身體排毒的自然反應。

【迴轉反應的實例】
       對於迴轉反應我就舉幾個例子來說,各位比較容易了解,曾治一B肝患者,初期服中藥全身起蕁麻疹,癢到夜間會睡不著,這樣持續2~3個月;另外,曾治一肝癌患者,初服中藥全身不舒服,發燒住院,幾乎喪失繼續治療的勇氣,後來堅持下去,肝癌也治好了;皮膚病的患者就更多了,幾乎都在皮膚科反覆使用類固醇或抗組織胺的藥,初服中藥不但未改善,反而紅腫熱痛癢反覆發作,這種情形最少須2~3個月的時間才會改善,但年輕女性很難跨過這個障礙,常會回頭求助皮膚科的治療;而氣喘或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也會有這種情形,剛開始呼吸道的症狀,甚至會加重2~3倍;曾治一腸胃有問題的患者,個人開補中益氣湯加減,結果患者吃了拉肚子就不敢再來,其實這是太陰病中,脾家實腐穢當去的緣故,因為補中益氣湯吃了都是便秘很少會拉肚子;小孩子發燒若先前都用西藥治療,改服中藥後第一次發燒通常會燒很高及燒很多天。那為何會有這種情形,其實,這是邪氣從體內排出體外的ㄧ種過程。

【暝眩反應病程多久】
那暝眩反應會持續多久,若你能完全依照醫囑,通常1~3個月後症狀就會減輕很多,人也會感覺比以前好。重症初期的迴轉反應通常會非常嚴重。

【服中藥的反應】
       吃中藥會有五種可能反應:
1. 不良反應或錯誤反應:就是醫師用藥錯誤,使你的病情加重,出現不良的反應,通常會和暝眩反應混淆。
2. 藥的副作用,如治氣虛用補氣的藥可能出現口乾、睡不著或便秘的情形;或感冒吃清熱解毒藥可能出現腹痛或腹瀉的情形。此類作用不影響療效,但有時須事後調理。
3. 過敏反應:如有人吃了山藥後會起紅疹,或吃芒果、蝦子會產生蕁麻疹,這絕對不是排毒,而是食物中毒了。也有人對紅豆、綠豆或小麥等過敏。臨床也遇過對麻黃過敏的患者,一吃含有麻黃的處方就會一直喘,但麻黃卻是治喘的常用藥。
4. 恢復反應:服藥後病情好轉,各種症狀漸漸減輕,漸往健康的方向發展。
5. 暝眩反應:體內的排毒反應,有時看起來病會更嚴重,重症或急症常見。

【迴轉反應的症狀】
        通常迴轉反應(暝眩反應)會發生在哪些位置?就是人體對外的通道,也就是口鼻,皮膚(汗腺),大小便、陰道等處,所以可能有以下的症狀,做為臨床醫師和患者的參考:

1. 鼻涕變多,鼻癢,打噴嚏,流鼻血,全身出汗,如蟲行皮中狀等。
2. 痰變多,喉嚨痛,口破等。
3. 皮膚紅疹,皮膚癢,如蕁麻疹或病毒疹。
4. 發燒,甚至發高燒,全身痠痛或身體發出臭味。
5. 小便頻數,小便深黃或小便味臭等,甚至小便下血(腸癰)。
6. 大便則腹瀉或排宿便,大便有膿或下血(腸癰)。
7. 有些婦女陰部會出現分泌物,色澤不定,從白色到黑色都可能。
8. 月經量或次數變多,經來有血塊。
9. 某些地方會出現疼痛,會悶痛或抽痛,如剛開始治療心臟問題時會出現胸悶痛。
10. 虛證患者會出現嗜睡、更易疲勞或暈眩的情形。
11. 停經婦女月經可能再來。
12. 當然還有其它症狀。

【迴轉反應的判別原則】
       迴轉反應出現的規則,個人做一個系統的整理,這些都是個人的臨床經驗,絕對不是抄襲別人的文章,可能我是第一個提出這樣規則的人。
       上述症狀除了大便下血我未遇過,每個症狀在我的臨床都曾出現過,迴轉反應的症狀可能還有很多,不能盡述,但判別有幾個最重要原則,最少要包含其中一個原則:
1. 可能有反跳的現象,就是指數或症狀比之前更嚴重。如B肝治療初期,病毒數反而比之前更高。
2. 邪氣是往外發展的,如某些病症服藥後皮膚會起紅疹。
3. 正氣來復的現象,如某些症狀會嗜睡或暈眩等。
4. 中藥的作用方向須和排毒反應的方向一致,如用發表藥會出現皮膚或呼吸道的症狀。

       當然,疾病的治療不一定會出現迴轉反應,而病情加重或有其它症狀的出現,有可能是醫師用藥錯誤或藥物的副作用所致,舉例來說:
1. 你吃了中藥治肝病的藥後全身黃疸,這是暝眩反應嗎?
2. 吃了感冒藥之後頻尿,這是暝眩反應嗎?
3. 異位性皮膚炎,剛吃中藥3個月內皮膚炎更嚴重,這是暝眩反應嗎?
4. 攝護腺癌吃中藥後小便下血,這是暝眩反應嗎?
5. 心臟無力,吃完中藥後會有胸痛的情形,這是暝眩反應嗎?

解答:
1. 不是,這是疾病往內發展。
2. 不是,藥物的方向和病勢發展並不一致,患者腎氣可能較弱,這是藥傷腎氣的情形。
3. 有可能是,這是邪氣往外走的現象。
4. 有可能是,這是邪氣往下走的現象。
5. 有可能是,這是正氣來復的現象。



《遊鳶嘴梢來山後記》(同遊為王中原、徐守己、萬志煌、陳繼賢)
五友同遊鳶嘴山,
春色縹緲霧相參,
蛇菇罕見喜欲嚐,
奇岩陡峭驚試膽,
鷹揚天際傲群峰,
雉行林間羞人見,
梢來植檜已成林,
暗擬重遊共雲伴 。 90.03.01


1031214到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玩,當地有很多賞鳥人士,拿大砲型望遠鏡等候帝雉的出現,想起多年前和後中同學一起爬鳶嘴山的情形,當時做了一首詩,特錄在此。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