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疑難雜症 從八仙樂園粉塵閃燃數百人灼傷談中醫的灼傷處理

    以下純粹是個人的觀點,不代表中醫界的論點,乃個人整理古人醫案加上個人臨床經驗總結而來。
    就在不久前104年6月27日,八仙水上樂園粉塵閃燃造成485人不同程度的灼傷,二百多人命危,(1050427報紙統計15人死亡,483人灼傷)出動數百輛救護車分別送往各大醫院,為史上最大的戶外粉塵閃燃意外事件,醫護人員日以繼夜輪班照護,令人佩服,然而個人認為最可惜的是中醫竟然在這重大意外事件中缺席了,其實中醫在前人的醫案中,對於大面積的灼傷治療非常有效且不留疤痕。

【中醫的灼傷處理】
    灼傷處理基本上都以外敷為原則,小面積灼傷簡單的治療通常是以紫雲膏為主,療效是非常顯著的,而對大面積灼傷,紫雲膏就不適合了,因為黃臘使之成半固體狀不適合大面積塗抹,而其中少清熱解毒藥又不利於去火毒。
    大面積灼傷處方其實很多,比較流行的為清涼膏,中藥處方的原則可分幾種:
1. 清熱解毒:如大黃、黃連、黃芩等藥,此類藥可以解火毒亦可殺菌。
2. 活血:當歸、川芎、丹參、紅花、川七等,可改善局部的微循環,使復原更快。
3. 殺菌:紫草,可殺菌,清熱涼血。
4. 皮膚生長較完全:珍珠、牡蠣。適合皮膚開始生長時使用。
5. 促進皮膚生長:阿膠、血餘炭、白芨、藕節等
6. 麻油:將上述中藥煮過放涼,加入麻油以利調敷。
7. 黃蠟或蜂蠟:使藥汁成為半流狀或黏稠狀,易附著於傷口表面。大面積塗抹可不使用黃臘。

傷口處理有幾個原則:
1. 傷口須時時保持濕潤,絕對不能乾燥,一但變乾就須立刻塗藥,這個好處就是新生的組織會慢慢長上來,最後會長成跟原本的皮膚一樣。傷口若保持乾燥,癒後皮膚就會沾黏、留疤而且不平整。
2. 水泡須稍弄破,對藥物的吸收較好,恢復的也較快。
3. 不能使用碘酒及雙氧水等消毒殺菌的藥物,此類西藥不但會殺死細菌也會殺死新生的肉芽組織,傷口反而容易化膿或感染。
4. 若躺病床,因為沒有活動,所以無碰觸的問題,傷口通常不需要覆蓋紗布,才能觀察皮膚的塗藥是否變乾的情形,那是否會如西醫所講感染的問題?其實不會,因為中藥的塗劑本來就有殺菌的作用。
5. 若能下床走動,傷口則須覆蓋,以免碰撞。

    當然傷患若灼傷過於嚴重,此時開內服藥也是必須的,以清火毒,很多大面積灼傷的患者,癒後皮內痛,甚至痛不欲生,此是火毒內陷的現象,造成的原因通常是因為灼傷後長時間泡在水中,火毒為水寒所鬱而致。通常2。灼傷以下不會有火毒的現象,3。已經燒傷肌肉組織,熱毒鬱於肌理,此時患者會有發燒腫痛的現象,若不加以調治,就會有火毒內陷的情形。火毒灼傷陰液,可能會出現口乾、發燒、尿量變少變黃、大便乾硬、不易入眠、煩躁等證。
    清火毒的用藥不出養陰、涼血、清熱、活血等藥,適當的調治效果是非常好的。清熱活血等用藥如外敷藥,而養陰涼血藥包括:天門冬、麥門冬、北沙蔘、玄蔘,太子蔘等。另外可酌加發表藥以增加活血的功能,如麻黃、荊芥、防風、羌活等。

【西醫治療】
    雖然西醫治療的SOP做的非常好,療效就個人觀察,大面積的灼傷癒後皮膚肌肉容易沾黏,須穿緊身衣,須長期復健。

【飲食宜忌】
1. 烤、炸、辣的食物絕對不能吃,以免增加火氣。
2. 不可吃冰、少喝涼飲及香蕉。
3. 可喝椰子水、西瓜汁等去火毒。
4. 患處3。以上灼傷,24小時以後患處不可再泡涼水或冰敷,雖然可以減輕疼痛及紅腫,但會造成火毒內陷。

《歧文中醫臨床問答》每本訂價$480元,特價$398元(含運費),訂購辦法請參考「最新公告」一攔。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