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兒科 小兒尿床該治療嗎?

       小兒尿床有一定的比例,通常到國小1~2年級大約仍有1~2成的人會尿床,到國小3年級大部份就會自然痊癒,小孩和家長有時會難以啟齒,認為小孩這麼大了為何還會尿床,大部份都不會治療,任其自然改善。其實,尿床是可以治療的,也是可以治癒的,若早期治療,對其生長發育也會有良好的效果。那幾歲尿床才需要治療?個人認為如果國小一年級仍會尿床,就應該接受中醫的治療了。

【小孩為何會尿床?】
1. 腎功能尚未發育完全,通常小孩子4~6歲腎臟功能才會慢慢發育完成,所以因為腎功能尚未健全,4~6歲以前尿床是正常的現象。
2. 過食生冷食物,尤其是冰品和冰飲料,吃冰喝涼的大概是全民運動吧!這是最傷身體的,會造成身體的陽氣下降,腎臟的氣化功能降低而造成尿床的現象。
3. 藥物傷到腎臟,尤其是西藥的特效藥,有些小孩感冒發燒,家長為求速效,常會要求醫師開好一點的藥,而無良的醫師為了生意就會把類固醇開下去,感冒症狀通常很快就會消除,但小孩子的腎臟卻受到了損傷而不自知。而抗生素使用過久也會傷脾胃,就中醫角度來看也會影響小便的功能。
4. 當小孩子覺得父母對自己的關愛變少了,就容易出現退行性的行為,原本不會尿床又出現尿床的情形,或大便大在褲子上,通常出現在弟弟妹妹出生的那幾年。
5. 容易緊張的小孩子,通常也比較容易尿床,白天通常會比一般小孩子稍微頻尿,遇到壓力時則更頻尿。

【中醫觀點】
       中醫認為小孩子「心肝常有餘,肺脾腎常不足。」,而肺脾腎和身體水份的代謝有很大的關係。
       腎臟和水份的代謝有關這是一般人可以理解的。但脾胃呢?中醫云:「土能制水」,土指的就是脾,水指的就是腎,現代的研究,腎功能不良有七成是脾胃引起的。
       那和肺有什麼關係呢?內經云:「飲入於胃,游溢經氣,上輸於脾,脾氣散精,上歸於肺,通調水道,下輸膀胱,水精四布,五經并行。」,當然這樣的說明一般人是無法理解的,簡單的說,人體的水氣有30%是經由肺部和皮膚揮發到空氣中,人體一夜睡眠大約會損失200公克的水份,而中醫講「肺主皮毛」,皮膚在中醫來說是肺掌管的,所以肺對水份的代謝是有相當大的影響的。

【中醫治療】
       中醫的治療主要就是從肺脾腎三者著手,從宣肺發表的麻黃湯、桂枝湯等,健脾的參苓白朮散、歸脾湯等,益腎的六味地黃丸等方為主,再酌加肉蓯蓉、菟絲子、巴戟天、芡實、覆盆子等藥,通常都有不錯的療效。

小兒尿床病例
103年01月17日就診,宋○○,13歲,♂,目前國中一年級半夜仍會尿床,夏天多手汗。
此患者為脾腎兩虛,經用健脾益腎的方藥,治療3週已完全改善,夜間不再尿床。

【平時保養】
1. 少吃生冷的食物,如瓜類、橘子、椰子等。
2. 少喝茶及咖啡飲料,此類飲品會利尿,常喝飲料當然容易尿床。
3. 少吃冰,因為會傷陽氣,身體變冷血管會收縮,水份就會過多,當然得由腎臟排除。
4. 多運動,也會改善頻尿的現象。
5. 感冒若以西藥治療,之後最好再用中藥調整一下,較不會傷脾腎。
6. 睡前不喝水,有些小孩子習慣睡前喝水,夜間臟腑需要休息,所以不應該喝水,以免增加腎臟的工作量。
7. 平時不能吃太鹹,以免增加腎臟的負擔。
8. 傳統會讓小孩子吃桂圓甜米糕,療效也非常好,也可用桂圓紅棗茶代替。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