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兒科 小孩什麼時候可以吃轉骨湯?

【身高對事業的影響】
       青少年生長發育一直是父母關心的問題,中國人自古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觀念,除了將來事業的成就外,ㄧ般家長也會擔心自己的小孩長不高,從各大媒體頻繁的轉骨廣告即可見一般,而青春期是體質轉變的一個關鍵期,也是快速成長的最後階段。
       身高到底重不重要,根據研究身高通常和收入成正比,一項澳洲研究發現,身高每增加10公分,薪水就會增加3%,這相當於一年半的額外教育訓練或二年的工作經驗[1]。另外的報導,在美國和英國,無論男女,個子高4 英吋(10cm),平均收入就會增加10%[2]。David Barker 針對自1934年至1944年於芬蘭赫爾辛基出生的4,630名嬰兒身高與其成年後的收入進行研究。從出生到1歲的身高比較高的男孩,在1990 年會有較高的收入[3]。

【西醫診斷】
       身材矮小在西醫的鑑別診斷有很多,如家族性身高矮小(Genetic short stature),體質性的生長緩慢(Constitutional Delay),他們的青春期似乎也較慢,不過生長速度仍大致按照生長曲線圖走,這是已開發國家最常見引起身材矮小的原因,其中以男孩居多。
        而生長激素缺乏及甲狀腺低能症亦會導致骨齡遲緩[4]。此外全身器官系統的慢性疾病,如小孩的尿毒症亦會引起生長激素的缺乏,嚴重的營養不良,或長期過度使用類固醇亦會導致骨齡遲緩,身高變矮。類固醇是一種抗發炎藥物,有許多情況需要使用,如重度氣喘、風濕性關節炎,慢性腎炎及免疫性疾病等。所以身材矮小本身並無特異性,是有很多因素的。

【西醫的治療】
       主要是以補充生長激素(somatropin)為主,現行的健保有一定的規範及診斷標準,限生長激素缺乏及透納氏症(Turner syndrome)[5]患者使用,且限由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具小兒內分泌或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診斷。透納氏症(Turner syndrome)是一種最常見會引起身高不足的染色體異常(缺少一個X 染色體)的疾病,發生率約為1/2500,都是女孩。

【長高治療時機】
       女生長高的治療,一般應以剛升上國小5年級為最好的治療時機,而男生則為國中二年級,但不是絕對的,須看孩童個別的生長情形而定。通常男童骨齡16 歲,女童骨齡14歲時的身高大約已達到成人身高的98%[6],此時再加以治療生長也是有限。
    《素問‧上古天真論第一》:「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二七天癸至,任脈通,太沖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丈夫八歲,腎氣實,髮長齒更;二八,腎氣盛,天癸至,精氣溢瀉,陰陽和,故能有子;…。」,所以月經來2年內還會長高,因為,古人是以虛歲來計算年齡的。
       骨齡和實際年齡並不一定完全相等,臨床上有許多的男生患者在國小5年級第二性徵已發育完成,經過X-ray 的檢測也證實生長板已經癒合,在女生方面,甚至還有17 歲初經才來,此時生長板仍未癒合。生長板一旦癒合就不會再長高了,千萬勿信偏方以免傷身破財。

【何時該服轉骨湯?】
       通常轉骨湯的服用,個人會建議從第2性徵開始發育即可開始服用,年齡上沒有一定的標準,須看小孩子的實際發育為主,這需要家長的觀察了。女生通常為月經來前1年胸部會痛乳房稍微長大,而男生從聲音開始轉變喉結開始發育即是進入青春期,此時第2性徵已開始發育,就可以開始服用轉骨湯了。
       若未至青春期太早服長高藥,就容易揠苗助長,造成生長板癒合,真正到青春期反而不長,在臨床上生長板太快癒合的患者,有很大的比例都有提前服用轉骨湯的情形,所以未達青春期前服轉骨湯是很大的禁忌。另外,目前西化的飲食也容易促進青春期的提前到來,造成生長板的癒合。
       台灣俗諺:「查埔大到二五,查某大到大肚。」有些男生當兵還會長高,女生懷孕前都還在生長,這些應該屬於體質性的生長緩慢,不過畢竟是少數。目前很多的食物都含有荷爾蒙,如雞、鴨、魚、肉等,這些都會加速青春期的提前到來,縮短生長的年限。所以西方人老化的速度特別快。

【如何判斷已不會再長高?】
       最簡單的判斷就是照X-ray,看生長板是否癒合,若已癒合大部份的人就不會再長高了,市面上廣告有些會騙人說生長板癒合仍會生長,果真如此,天底下就沒有矮子了,這絕對可以得諾貝爾醫學獎。
       若從外觀上來判斷,女生若月經已經來2年,有8成的人就不會再長高了,少部分仍會長,曾遇過國小2年級月經就來的小女生,目前高一仍有長高;也曾遇過月經一來就不長的,不過這些都是少數。
       至於男生,通常喉結長好聲音已完全轉變表示骨頭也已經長好,就不會再長高了。但沒長喉節就還會再長高嗎?那可不一定,有些男生較女性化,雖已發育完成但喉結並沒有很明顯,著名歌手張雨生就是一個例子。

【轉骨的由來】
       轉骨的概念似乎從台灣發展出來,由於商業的推動,漸漸形成一個趨勢,因為大陸的相關文獻,從古到今似乎都未提及轉骨的概念,而台灣早期就有使用九尾苔、鴨舌癀(旱蓮草)、鳥踏刺(鳥不踏)或秤飯藤(火炭母草)等,從調整脾胃、補腎到行氣、袪傷等的概念來幫助小孩子生長。目前流行的轉骨湯,根據網路的搜尋就有好幾個方,有分男女也有不分的,大致都根據中醫理論,都以健脾補肝腎或疏肝理氣為主,因為肝主筋,腎主骨,肝腎強固則筋強骨健,但須有良好的脾胃,幫助吸收才能長的更好,所以一般的轉骨方通常都會含有脾、肝、腎三經的藥。
       轉骨湯還是得因個人的體質做調整,譬如有些小孩子氣血較虛,有些胃口比較差,有些容易鼻子過敏,有些孩子喜歡跑跳或打架容易有內傷等的差異,所以絕對不是千人一方,還是得因人開藥才能增加療效。

【小孩子生長速率】
       通常青春期前大約1年生長4~6公分,平均一個月約長04~0.5公分左右,而青春期則可能長5~8公分,平均一個月約長05~0.7公分左右,有些小孩子生長會較遲緩,在西醫的觀點是只要小孩在他的生長曲線走就算正常,其實這是消極的觀察,後天的很多因素都是可以改變小孩子的生長曲線,當然我這樣的說法並沒有實證醫學的佐證,但是觀察水稻的生長就可以得到印證,通常適當的施肥可以使水稻長的較快,其他如充足陽光也可以長的比較好,有樹陰或靠牆迴風處的水稻就長的比較差,所以中醫對轉骨的輔助個人是認為絕對有幫助的。
       另外,有兩個有趣的現象就是小孩子一年四季的生長速率是否一致?中醫講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所以生長最快的月份應該就是暑假了?但是根據個人在署立彰化醫院時的研究,當時是以永靖鄉福德國小學童為樣本,其實是沒有差異的,一年各月的平均生長速率是一樣的。而男女的生長速率在國小5升6年級的暑假,男生的生長速率開始比女生快,所以小六以後的男生,身高就會慢慢追過女生了。當然我當時的研究有兩個問題,第一、就是樣本數不夠大。第二、各月的身高並非都是每月固定的時間量,因為牽渋到寒暑假,只能利用返校日量身高了。其實長高的中醫研究還是一個處女地,在我離開署彰時全世界還未有人做,只能期待各位先進同輩繼續研究了。

【長高針灸治療】
       長高除了轉骨湯外另一個方法就是針灸,個人取穴通常以足部的穴位為主,如委中、承山、湧泉、足三里等。有些人是以手部穴位為主,有些則是以頭部穴位為主,端看個人的喜好了。
       但針灸一定會長高嗎?和手法有很大的關係,刺激的強度不宜過大,否則不但不會長高還會變矮,這在個人早期的臨床有很多例子。

【影響長高的因素】
1. 遺傳是一個重要因素,約佔80%[7],也有可能隔代遺傳,即父母很高,兒   子很矮,但祖父或祖母有一個很矮。
2. 持續的運動,尤其跳躍的運動,如打籃球、排球和跳繩及練跆拳道等,可以使生長板減緩癒合,持續刺激生長。林書豪就是最好的例子。
3. 睡眠也是一個重要因素,充足的睡眠會影響腦下垂體的功能,進而促進生長激素的分泌,所以就會幫助長高,不過目前學生的課業壓力很大,睡眠的時間不一定足夠。
4. 飲食方面可以多吃ㄧ些膠質和鈣質的食物,如海参、豬腳、山藥、蓮藕等有黏性食物都富含膠質;而小魚乾,吻仔魚、鮭魚、沙丁魚、蝦皮、排骨或大骨、黃豆、傳統豆腐、豆漿等豆製品、海帶、紫菜、芝麻、深綠色蔬菜等食物都是富含鈣質的食物。
5. 另外維他命D3 可以促進鈣質吸收,所以也要多曬太陽,效果才會更好。
6. 青春期常喝牛奶可以幫助長高。

【參考書目】
1. The tall and short of diseases,in http://only-perception.blogspot.com/2009/11/blog-post_6700.html. 2009.
2. 人的身高往往同收入成正比, in http://health.163.com/06/0829/14/2PMTN89Q00181RA3.html. 2006.
3. Barker, D., J. Eriksson, T. Forsen.C. Osmond, Infant growth and income 50 years later. Archives of disease in childhood, 2005. 90(3): p. 272.
4. Kliegman, R., Nelson textbook of pediatrics. 2007: Saunders.
5. 蔡文友,謝博生, 孩童生長激素缺乏症之診斷. 臺灣醫學, 2006. 10(2): p.237-242.
6. Bayley, N.,S. Pinneau, Tables for predicting adult height from skeletal age: revised for use with the Greulich-Pyle hand standards. The Journal of pediatrics, 1952. 40(4): p. 423.
7. McEvoy, B.,P. Visscher, Genetics of human height. Economics & Human Biology, 2009. 7(3): p. 294-306.



《養兒記》
夜半妻來肚腹疼,
懷胎九月欲臨盆,
疾至院所憂待產,
樗兒喜獲神困頓,
子饑無時夜點燈,
屎尿相摻測寒溫,
哭聲夢醒眠無多,
養兒方知父母恩。


這是民國90年老大出生後作的一首詩,自古天下父母心,養兒育女是無盡的操心,從小擔心發燒生病,吃不下,長不高,課業表現不理想,將來找不到工作,婚姻不幸福等…。願天下的父母,都有一個快樂的家庭,事事都能順心如意。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