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兒科 小兒發燒可以看中醫嗎?

答案是肯定的,前提是妳得找對醫師。

       很多人誤以為小孩發燒看中醫療效會比較差,這是大錯特錯的。當然,這和醫師的醫術有很大的關係,臨床有很多醫師對此並無把握,所以會先叫患者先服西藥,然後再用中藥調理,當然這也是可以的。

【疾病病因】
       人的病因有三種,
一、 從外面來:中醫講:「外感六淫」,即風寒暑濕燥火,此是發燒的大部份原因。
二、 從臟腑生成:通常和情志因素有關,即中醫講:「內傷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但小兒臟腑尚稚嫩,恢復較快,較少會因七情因素而致病的。
三、 不內外因:被刀割傷、蟲狗咬傷、飲食不節、房室過度等。

【發燒的可能原因】
       內經云:「出入廢則神機化滅,升降息則氣立孤危」,人體對外的通道,包括呼吸道、汗孔、泌尿道和穀道(即肛門),一旦通道出問題,就會開始生病,嚴重就發燒。常見的有以下3種:

1. 感冒:
       小孩發燒最常見的原因就是感冒,此時不用看扁桃腺,一定紅腫,感冒發燒通常有兩個原因:
       一個就是寒氣太盛熱鬱於裡,吃太多冰或喝冰飲料引起,夏天吃冰或喝冰飲料,或許當時不會感冒,但秋冬的時後就很容易感冒及發燒,中醫講:「形寒飲冷則傷肺」,又云:「寒主收引」,寒氣會造成血管的收縮,所以本身的陽氣無法到達,秋冬時外寒漸盛,人體會產熱以禦寒,但因血管無法張開,此時寒熱交爭,就容易發燒。
       另外就是內熱過高,現今的奶粉添加物很多,或是炸雞薯條吃太多造成營養過剩,體熱過高,所以感冒就很容易發高燒,以前的人都喝母奶,吃的也很清淡,感冒頂多流鼻水、打噴嚏,很少有發燒的。

2. 泌尿道感染
       小孩子泌尿道感染通常因大便感染,所以大部份為腸胃道細菌感染,也會引起發燒,而且不容易察覺,通常是反覆發燒,通常發生在1歲以前的小孩,因小孩不會表達,所以也看不出其他病症,西醫治療須抽血驗尿作細菌培養3~5天後才能確診,這期間會先給予廣效的抗生素,吃太多抗生素之後小孩子的胃腸就會變差,容易吃不下且容易拉肚子。就中醫來講,泌尿道感染為病入少陽,用藥數日即可痊癒,但少部份仍為太陽病。男女的發生率,女生:男生=10:1,因為女生的泌尿道較男生短,所以對小女生,特別須注意前陰的護理。

3. 便祕
       小孩子大便不通也會引起發燒,在嬰幼兒階段通常是因為喝牛奶引起,喝牛奶的小孩子大便通常6~7個月就會成形,新手媽媽通常會很高興,反之,喝母奶的小孩子在未斷奶前,大便都是稀稀的,根本不會成形;而且,喝牛奶的小孩子很容易吐奶,尤其是初乳奶粉,西醫會講,這是小孩子的胃比較淺,這是大錯特錯的,天生萬物,絕對不會使人喝了母奶之後還會吐奶的,那是因為牛是反芻的動物,牛奶本身含有催吐物質,訓練小牛反芻所致。喝牛奶會長的比較快比較高,因為牛的生長比人快,但是,他的副作用就是對人會造成骨密度較低,所以要搭配運動,骨密度才會增高,若很少運動,老了之後容易骨質疏鬆,歐美是全世界牛奶飲用最多的國家,卻也是骨質疏鬆最嚴重的地方,喝奶補鈣反而骨質疏鬆這不是很荒謬嗎?反而看老一輩的人,一生很少或沒有喝牛奶,少吃肉多吃菜,八九十歲無骨質疏鬆的比比皆是。另外,牛奶的蛋白質含量較高,小孩子攝取太多高蛋白的東西也很容易引起過敏。
       便秘在學齡前階段大多因蔬菜攝取不足,運動量不夠所致,有些小孩2~3日未大便,而父母也不知情,久了就變習慣性便秘,而大便在腸胃道中也算一種毒素,就會引起外來細菌或病毒的滋長,進而引起發燒,如腸病毒,所以大便通對人是很重要的。在我老大不到2歲的時後,有一次到下午就開始發燒,吹冷氣就退燒,當時剛出道不久,經驗未豐,老婆找1名80歲老中醫診治,治療仍反覆發燒1個多月仍未退,後來突然有一晚燒到39度以上,當時又不願掛急診,個人用大承氣湯約2克給老大服用,只服1包藥,當夜一直出汗,換了2件衣服,之後反覆發燒的情形也沒了,而且也無瀉下的情形。究其原因,老大出生時因老婆還在上班,只喝母奶1個月,之後就改喝牛奶,造成內熱過盛,所以常便秘,也得過2~3次腸病毒,有一次甚至嚴重到去住院。當然,腸病毒在中醫也是很容易治癒的疾病,和經驗有關。

【發燒的傳變】
       中醫講:「一日太陽,二日陽明,三日少陽,四日太陰,五日少陰,六日厥陰。」,三陽皆會發熱,轉入陰則下利,耳溫超過38.5度,西醫就會叫人用塞劑,通常超過40度人體自我保護就會產生熱休克蛋白,引起熱痙攣,防止溫度繼續上升,以免高燒破壞人體的酵素,在中醫來說,就是熱入陽明,引起角弓反張。不過,會不會熱痙攣也是因人體質而異,其後遺症就是會損傷小孩子的智力及神經,反應及運動會比較差,嚴重會造成癲癇。若熱痙攣在6歲之前就需每6~9個月照腦波檢查1次,看腦部有無異常。
       服用西藥大概會反復發燒約3~4日,個人經驗若服用中藥在對症的情況下1日內就會退燒恢復正常,且不再燒,有時會伴隨病毒疹,疹須出透,才不易再發,就是胸腹四肢皆出過。曾治療3歲小孩,發燒超過39度,媽媽特別請假從幼稚園帶來給我看,服藥1日即出病毒疹,但因高燒輕微顫抖的現象,囑以用溫水擦拭,不2日即癒,之後因內熱已除,到目前感冒已很少發燒了。若西藥塞劑使用過多會傷小孩心肝腎,容易引起視力退化,反覆發燒易引起心臟的疾病。記得當時剛開業,有發高燒的小朋友到診所來,小姐差點跟患者說為什麼不趕快帶去西醫看,還好患者是我署立彰化醫院的老患者,不為所動,小姐見過數次發燒被我治癒後,小姐的小孩也全部都改看中醫,被我治療一陣子後,從1年感冒10次以上到幾乎很少感冒。

【發燒須退燒嗎?】
       西醫有正反兩派說法,相互僵持不下,其實,若找不到有經驗的中醫師,是需要退燒的。中醫在二千五百年前,醫聖 張仲景就明確提出六經傳變的路徑,高燒不退除了會引起熱痙攣之外,另外細菌或病毒也有可能會攻擊心臟,造成風濕性心肌炎,前幾年宏碁一名經理的兒子就是因為腸病毒,造成風濕性心肌炎,等不到換心就過世了,死時還不到10歲。所以,疾病是會傳變的,而不是傻傻的等你來消滅。

【病程的長短】
       小孩子的發燒進程很快,所以藥一用錯就會傳變,因為小孩體質在中醫講:「易實易虛,傳變迅速」,半日內就有可能從流鼻水到發高燒,中醫治療發燒不是不行,和醫師經驗有很大關係。先前在署立彰化醫院當主任時曾治療過1名國小二年級女生,發燒都在39度以上,服西藥1日燒未退,轉來我的門診,當時是國歷7月,天氣炎熱,而我看此小女生卻仍穿著外套,有怕冷的情形,經詢問無出國旅遊及吃冰,後經反覆詢問有練習游泳,此為體質素虛而水中寒氣入體,經用葛根湯加減,1日即燒退而癒,當時經驗尚未如現在豐富,很擔心患者治不好,數週後全家都來給我看診始知服藥1日而癒。
       通常越急症,病程越短,反倒是某些普通的咳嗽,咳數月以上的須治療較久,因中醫講「久病必虛」「久病必瘀」,須調整體質後病才能治的好。
       小兒發燒初起,應該1日就要好,但仍需用藥觀察1日,以免反復,若到肺炎發燒就另當別論,如果觀察24小時仍無反覆就是已癒,為什麼?小兒體質「易於康復」。疾病初起若一日未癒,就要考慮出了什麼問題,可能有以下的因素:

1. 診斷錯誤以致用藥錯誤。
2. 未按時或確實服藥,曾有家長餵藥方法不佳,雖按時服藥但小孩服藥有吐出來或藥餵不進去的情形。
3. 退燒用冰枕或酒精擦拭身體。
4. 夜間仍吹冷氣或無保暖。
5. 無避風寒,又感寒邪。
6. 信心不足,改服或兼服西藥,西藥會有壓制邪氣外出的現象。

【家長簡易退燒法】
1. 可洗熱水或用熱毛巾擦拭身體,不可見風。
2. 頸部刮痧後稍飲溫開水。
3. 耳朵或少商放血,以上方法皆可試試但不一定有效,因病而異。
4. 切記不可睡冰枕,雖可退燒,但會反覆發燒,且寒氣入頭,容易引發頭痛。
5. 真的高燒不退也可喝椰子水或絲瓜水。

小兒發燒病例一
103年07月29日夜間治療1個2歲10個月住桃園張姓小女生,本身血癌患者,來時發燒,無痰,皮膚有輕微小紅疹,經用中藥治療,無用任何西藥,夜間發燒到39度,隔天早上發燒就退,觀察1日無任何症狀。後以脹氣求治。
個人經驗若服用中藥在對症的情況下通常1~2日內就會退燒恢復正常,且不再燒,有時會伴隨病毒疹,疹須出透,才不易再發,就是胸腹四肢皆出過。

       臨床有很多中醫師對此並無把握,所以會先叫患者先服西藥,然後再用中藥調理,這也是可以的。中醫在治療小兒感冒發燒是非常有效,個人臨床的案例很多,本診所小姐也從一開始懷疑,後來小孩發燒也都改用中藥治療,本人治癒過最小發燒的患者為10個半月。
       中醫治療包括中藥的服法及劑量,平時的飲食宜忌,夜間吹冷氣等都須注意,這些都會影響治療的成敗。小孩子盡量少吃冰、冰淇淋及喝冰飲料,否則一旦寒氣入裡,他就有可能會發燒,寒一分就熱一分,切記!或許即時不發,秋冬可能就會發作。

小兒發燒病例二
103年08月18日就診,陳○○,3歲8個月,咽喉痛,咳嗽,發燒38.4度,肚子悶痛,第2天,大便一日一行。服藥後第2日燒退。103年08月28日回外婆家有吃冰,103年08月29日又發燒到38.5度前來就診。
中醫云:「形寒飲冷則傷肺」,所以小孩子是絕對不能吃冰及喝冷飲,否則就會發燒,越小越容易發燒,其實此患者之前已有數次因發燒前來就診,但都因周圍的人無法克制給小孩子吃冰,所以感冒發燒常會發作。久了就會變成過敏性鼻炎。

小兒發燒病例三
103年10月21日就診,陳○○,4歲5月,女性。主訴:發燒超過39度,咽喉痛,咽喉紅腫,已3天,已先服西藥兼用塞劑,舌淡紅,大便2天一次。母親說她反覆發燒已數月,除了咽喉紅腫外無他症,開3日藥,3日後燒退,其父親10月28日背痛就診詢問得知。
其實,此類患者是內熱太高所致,經中藥調理後,可能還會燒1~2次,體內的寒氣才能清乾淨,若能繼續調理,以後應該就不會再燒了。

小兒發燒病例四
103年08月25日就診,黃○○,3歲3個月,男性,咽喉痛,發燒39度,四肢發熱,無他症,第2天,舌淡紅。開3日藥,服藥後1日癒。因咽喉痛以致發燒,治療宜清熱解毒,純用發表則無效,外邪襲人通常走4個路徑,一個是從表入裡,由皮膚進入人體;一個由口鼻進入咽喉,後入腸胃;另一個則由尿道;最後從肛門入裡,患者常有便秘的情形。在小孩子來說,因不擅表達,初期都以發燒來表現,發燒的溫度也不太相同,治療上是有差異的。
發燒初起走三陽,即太陽,陽明,少陽,但亦可能一開始就入三陰,即太陰,少陰,厥陰。入三陰無汗,但入少陰會手腳冰冷,所以小孩子發燒有時會身體發熱但四肢冰冷,治療須仔細分辨。

小兒發燒病例五
103年09月22日就診,洪○○,8歲10月,女性。主訴:發燒39.3度,頸部酸痛,畏寒,流鼻水,有痰,痰少,第2天。開藥3日,服藥即癒。

小兒發燒病例六
101年10月17日就診,李○○,8歲6月,男性,今日發燒,畏寒,咳嗽,流白涕,大便1-2天一次,大便硬,舌尖紅。開3日藥。
102年12月28日就診,李○○,9歲8月,男性,發燒,頭痛,四肢酸痛,無汗,咳嗽,咳時胸痛,第1天,舌淡紅,大便一日一行。開3日藥。
103年03月15日就診,李○○,9歲11月,男性,咳嗽,咳嗽會肚子痛,咽中異物感,一陣冷一陣熱,第2天,舌淡紅,大便1-2天一次。開3日藥。
103年06月02日就診,李○○,10歲2月,男性,主訴:咳嗽,鼻塞,流鼻水,有痰,嘔吐,畏寒,發燒,已2天,大便1-2天一次。開3日藥。
上述病例為同一患者,每次症狀稍有差異,使用的主方也不同,有麻黃湯、葛根湯、小柴胡湯等加減。此患者父親說之前他兒子發燒看小兒科至少都要3次以上,改看我的門診都1次就好,發燒的患者有時比一般感冒容易治療。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