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兒科 中醫如何看腸病毒

【何謂腸病毒】
       顧名思義,就是寄生在腸胃道的病毒引發的症狀,每年到夏天,就是腸病毒的高峰期,大部分的腸病毒感染之臨床症狀都有輕微的類流感症狀,如發燒、喉痛、頭痛、噁心等,常見的有皰疹型咽峽炎或手足口病之特異症狀。
       常見的腸病毒﹝1﹞有克沙奇病毒(Coxsackievirus groups A and B),有A型23種與B型6種,伊科病毒(Echovirus)30種,和造成小兒麻痺症病毒(Poliovirus)3種,以及不分類的腸病毒68~71型,共60餘種,感染腸病毒71型最多見,人類是唯一宿主及唯一感染源。

【中醫怎麼看?】
       中醫講:「脾開竅於口唇」,也就是說,我們的消化道是相連的,從口唇到肛門它們是相關的,所以腸胃道的病毒,產生的症狀就會影響口唇,造成口腔破爛,潰瘍等,所以造成咽峽炎。另外,中醫又講:「脾主肌肉四肢」,「脾主濕」,所以脾胃的問題也會引起四肢肌肉的症狀,造成手足口病的症狀。
       然而,腸病毒真正的成因是什麼?為什麼有些孩童會得有些就不會,所以就是體質的問題,而什麼樣的體質容易得腸病毒,就是燥熱的體質,所有的病原菌和人一樣都有喜歡居住的的環境,而腸病毒喜歡的環境就是燥熱的腸胃道,所以,容易感染腸病毒的孩童通常有便祕的情形,便祕越嚴重就越容易引發重症,而5歲以下孩童便秘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喝牛奶,及牛奶中過多的食品添加物,太補造成體內過於燥熱,通常喝牛奶的小孩6~8個月大便就會成形,而喝母奶的小孩斷奶前大便都是稀稀的,這就是體質上的根本差異,也就是腸病毒最根本的原因。
       吃冰喝涼飲也是一個因素,因為會造成寒鬱上焦,熱結中焦,所以腸胃道的熱就會上升。另外,冬時或初春如果暴大寒,那麼隔年的春夏腸病毒病患就會增多。
       另外,嬰幼兒是腸病毒的高危險群,因腸胃道菌落尚未發展完成,所以也容易感染,所以太小的小孩夏天盡量不要到公共場所。

【腸病毒中醫治療】
       西醫通常給予保守性的治療,如控制發燒、疼痛及適當補充水分、足夠休息等,99%的病童病情就會獲得改善。
       中醫的治療,就是改善燥熱的腸胃,從陽明腑證來論治,所以選方可以從甘露消毒丹、半夏瀉心湯到大承氣湯,依病情輕重程度而定,效果非常的顯著,用的適當療效並不比西醫差,療程也比西醫短,輕微的有時甚至1日即可痊癒。

【腸病毒癒後】
       腸病毒99%都能治癒,約1%的孩童會轉成重症,出現以下重症症狀時應儘速就醫:﹝1 ﹞
1.  神經系統症狀:包括嗜睡、肢體麻痺、意識改變、不斷噁吐、肌躍型抽搐(myoclonic jerk)、無菌性腦膜炎或急性無力脊隨炎症狀。
2.  心肺系統症狀:包括突發性呼吸困難、呼吸急促、心跳過速、蒼白、發紺、甚至心肺衰竭。
若轉入重症,就是陽明腑實證逆傳心包所致,通常因腸病毒高燒不退,連續燒5日以上,就容易引發上述的症狀,若引起心肌炎,癒後就會有心臟的問題,嚴重的就要換心,幾年前宏碁一名經理的兒子就是因腸病毒高燒不退引發心肌炎,等不到換心就死了。當轉入心肌炎時,因心臟已經受損,五十歲以後容易心臟病發作,稍走就易喘,呼吸不順,胸悶,頭暈等症。

【平日保養】
1. 1歲以前盡量喝母奶,若沒辦法餵母奶,可改喝豆漿或米麩,5歲以下少喝牛奶,以免腸胃道過於燥熱。
2. 不可吃太補,小兒餵養須「七分飽,三分饑」,過食則會阻礙腸胃的功能,小孩在7歲以前,腸胃蠕動尚未健全,所以小孩子早晨容易有腹痛或胃口比較差的情形。
3. 周圍環境不用太乾淨,鄉下小孩子整日在外,手腳身體很少有乾淨的,在外面玩之後,回家常沒洗手就拿東西吃,很少有感染;反觀都市小孩,因住公寓,居家都弄的很乾淨,腸胃道菌落多樣性不足,反而很容易得腸病毒。
4. 注意小孩大便的情形,一定要養成每日排便的習慣,若蔬菜攝取不足,運動量不夠,也會造成未每日排便的情形,大便就會變的較硬,體熱就容易上升。
5. 盡量不要給小孩子吃冰喝涼飲,以免造成腸胃鬱熱。

【參考書目】
1.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Page/FgfRlDl6XxDkuqaOghuNfQ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