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兒科 小孩為何吃不下飯?

       很多患者都會問說:我的小孩為何吃不下飯?根據我的觀察,沒有小孩子是胃口不好的,除非他生病了或是長期不良習慣所養成的,否則正常的小孩胃口都是很好的。

【吃不下的原因】
1. 餅乾零食吃太多,現代人因物質生活豐富,餅乾零食相較以前多很多,很多父母為安撫小孩,常會買很多零食給小孩子吃,三餐自然吃不下。以前的人三餐能吃飽就很好了,更不要說吃零食了。

2. 飲料喝太多,一罐飲料可能小小罐,約150~200C.C.,家長可能不以為意,覺得這量很少,試想小孩子的體重若15公斤,但如果換算成60公斤體重的大人就不得了,等於大人喝了一罐600~800C.C.的飲料,而且是甜的,那怎麼可能還吃的下呢?

3. 父母或祖父母的縱容,很多小孩子是一面吃一面玩,一口飯含在嘴吧裡不吞下,這都歸功大人的寵溺,久了小孩子就會拿翹,像我外甥,小時後不喜歡吃飯,吃飯都吃很久,有一次我大姊就很生氣,說你不吃那我就倒掉,也沒有零食餅乾,結果我外甥肚子很餓,找不到東西吃,之後再也不敢說吃不下了。

4. 缺乏活動的空間,因犯罪率的提升,很多家長都不敢讓小孩子到外面玩,只能在狹窄的室內空間活動,小孩子是很好動的,當活動量不足的時候,食欲自然大大的降低了。

5. 食物料理的問題,有些媽媽可能因工作關係並未在食物調理上花功夫,煮的東西有時甚難入口,當然無法期待小孩子食慾會很好了;相對的,有些媽媽廚藝精湛,但也很會做點心和餅乾之類的食物,小孩常吃這些餅乾,正餐反而吃不下了。

6. 食物來源的問題,蔬菜原本自然的美味,來自自然農法的食物,不同於有機的蔬菜,現代人很少有機會嚐到,食物本身會散發一種美味吸引小孩子去吃,而傳統慣性農法的蔬菜,因含有化學肥料和農藥,是很難引起小孩子的食慾。各位如果有興趣可以買《你所知道關於蔬菜的一切都是錯的》一書來看,河名秀朗著,許昆暉譯。像個人本身也稍微種一些蔬菜,蔬菜濃郁的香味和口感,我只能說非常好吃。舉例來說:像我以前雖也吃紅鳳菜,只覺有一個怪味不是很好吃,但自己種後才發現紅鳳菜原來這麼好吃。曾有一次後院自己長了一顆香瓜,沒人要吃,我吃了一口後,我只能說這輩子沒吃過這麼好吃的香瓜了。

7. 未按時大便,很多小孩子會2~3天大便一次,有些甚至更久,一方面可能蔬菜水果吃太少,另一方面,可能因幼稚園或小學的廁所不敢上,久了就便秘,如此一來,腸中塞滿大便,胃口自然打不開,當然吃不下了。正常的大便是1天1次,偶而多一次或少一次也是正常的。

8. 西藥吃太多會傷到小孩的腸胃,小孩子感冒幾乎沒有人沒吃過西藥的,個人以前醫術未精,小孩感冒也只好帶去給西醫看,近幾年已經不用了。吃西藥一定會用到抗生素,會殺死腸胃道中正常的細菌,消化就會變差,容易腹瀉以及脹氣等現像,若沒有用中藥調養脾胃,那麼小孩子就會吃不下,身體的抵抗力也會便弱;當然,西醫用益生菌調理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試著改變,小孩子的胃口就會改善,當然改變是需要決心的,如果上述的問題都沒有,小孩子也吃不下,那麼他就是生病了,就須前往醫院檢查以及做中醫的調理了。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