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兒科 保兒歌

這首保兒歌是某日隨手而作,將平常小孩子容易遇到的問題寫成一首詩,易於記憶和背誦,做為臨床的參考。

《保兒歌》
小兒發燒多風寒,
仔細診斷肺脾腎,
欲保身體多安康,
平日少吃冰冷飲。
多動胃口自然開,
餅乾甜食宜少親,
諸般補藥不宜施,
蔬果五穀宜常進,
衣物多寡隨寒熱,
任遊田野邪難近,
居家無須不染塵,
過敏諸疾少上身,
若服西藥抗邪氣,
諸症雖消邪未盡,
病安則須調脾胃,
自然百病不易侵。


       最令父母擔心的就是小孩子發燒,小孩子如果發燒,做父母的通常整夜無法安穩的入睡,小孩子發燒常見的原因包括感冒、胃腸疾患、泌尿道感染,初起時通常不易分辨,小孩子又不會表達,只能靠醫師仔細分辨,當然建議小孩子盡量不要吃冰喝涼飲,應該會減少生病的次數。
       小孩子第二個問題就是胃口不開,吃不下飯,發育不良,常見的就是常吃零食加上運動不足。另外小孩子也不適合吃太補,否則容易發育過早或體溫太高而容易生病。穿衣服也須注意,傳統都將小孩子穿太厚,台灣俗諺云:「有六月天,沒六月嬰」﹝註﹞,所以小孩子明明已經發熱或長痱子了仍包的像一顆粽子。
       而現代的小家庭大多住公寓,很多都打掃的一塵不染,都市的小孩子很少有玩泥巴的機會,這樣反而是容易過敏的。而西方醫學是當前醫療的主流,幾乎沒有一個小孩子沒吃過西藥的,但西藥吃多就胃腸就容易受損,正氣就會變弱,所以癒後建議吃一下中藥調整脾胃,身體就容易健康不易生病了。

﹝註﹞:有一說「有臘月天,沒臘月嬰」,臘月指農曆十二月,天氣是比較寒冷的,而沒臘月嬰意指小孩的體溫是較高的,六月和臘月台語的音相近,而台灣俗諺誤傳為六月,所以引申為天氣很熱但小孩子仍需保暖,注意風寒。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