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一般內科 小便為何長螞蟻?

       小便長螞蟻當然是因為小便中有糖份,也就是糖尿病了,當然現在因健保的普及,定期的篩檢,醫療資源的過度使用,要出現這樣的糖尿病患者機會也比較少了。糖尿病接近中醫的消渴症,以前是有錢人家才會得的病,所以也叫富貴病,主要是因常常大魚大肉導致身體血糖出現異常所致,當過量的營養或糖分被吸收,身體未利用完就會以葡萄糖或肝醣的型式累積在身體裡面,當血液中的葡萄糖超過到一定的量,身體無法回收再利用時就會由小便排出體外,就是所謂的糖尿病,但是當醫學逐漸的發達,糖尿病的定義已從尿糖到血液中糖分或糖化血色素的量超過某個標準而定,加上政府強力的定期社區篩檢,小便要長螞蟻的可能性已大大降低了。

       糖尿病接近中醫講的消渴症,但不完全相同,消渴不一定有糖尿病,糖尿病也不一定有消渴症。中醫講的消渴有三消:
1. 上消多飲:就是很容易口渴,喝水也不會解渴。
2. 中消多食:就是很容易飢餓,常常需要吃東西。
3. 下消多尿:就是很容易頻尿,常常需要小便。
       糖尿病而有這些症狀在中醫的臨床已幾乎看不到,幾乎都被西醫的醫療市場所吸收,而中醫能看到常是一些西醫治療後的併發症,且是西醫無法治療的病,如蛋白尿,很容易疲勞,眼睛模糊,下肢出現黑斑等末稍循環不良的問題,而真正會以糖尿病求治的少之又少,就算求治也很少會超過3過月的,一方面對中醫的信心不足,一方面西醫通常不建議合併中藥使用。
       相對於西醫,中醫常被認為療效較緩,以調體質為主,但弔詭的是,所有的慢性病幾乎都是西醫在看,很少有患者會選擇中醫調理他的慢性病,可能是門診的時候西醫會說不吃藥會如何如何等等;而急症患者就更不可能看中醫了。總結起來急慢症都會尋求西醫治療,那中醫看什麼?就是看西醫看不好的。就個人臨床經驗,其實,中醫急症的療效非常顯著,很多比西醫還快且幾乎無負作用;慢性病西醫就更無法比了,只是因為制訂醫療政策都是西醫在主導,對中醫的教育付之闕如,其實,正確的中醫概念應從小教育起,應該編一教材,從小教育養生的概念,那麼健保絕不會走到今日快破產的現象。

【糖尿病成因】
1. 大多為飲食營養過剩,大魚大肉吃太多。
2. 飲料喝太多,現在年輕人幾乎每天都會喝飲料,糖尿病年齡群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
3. 過度飢餓營養不良也有可能產生。
4. 但因手術切除部份胰臟則較少見。
5. 缺乏運動,所以過剩的營養就會累積在身體裡面,就容易得糖尿病。

【糖尿病併發症的由來】
       糖尿病併發症的由來,就實證來講,可能就是營養過剩;就虛證來講,就是身體的某部分營養不足,因為代償的作用,血糖就會上升,久了身體的末稍的循環就會變差。

【中醫治療】
       糖尿病搭配中醫治療,根據國內學者的研究,可降低20%的死亡率。若一般的糖尿病實證多為陰虛血熱為主,主要以清熱養陰為主;若虛證,則須氣血雙補。若有其他兼症,隨症加減調治。

血糖過高病例
100年09月30日就診,許○○,男性,67歲,90年台大92台中榮總因胰臟囊腫做部分切除,造成血糖過高,278/AC(100年03月員榮檢查),經本人治療半年,搭配西藥血糖都維持在70~90之間。西醫驚訝血糖竟然能控制在正常值,因為8年來血糖從未正常過,100年以前血糖都還超過200以上。
患者除血糖之外,平日常有頭痛心悸的情形,夜尿3~4次,白日小便正常,容易便秘,經診斷有血熱及血瘀的現象,治療以活血化瘀,清熱解毒及稍佐腎陰的藥,治療後頭痛心悸皆已無,夜尿1~2次,整體改善很多。目前以腰痛求治。

【飲食宜忌】
1. 飲食宜清淡,大魚大肉少吃,調味料太重食物少吃,睡前不宜吃宵夜,多吃蔬菜。
2. 三餐時間要正常,不宜暴飲暴食,也不宜過時不食。
3. 適度的運動,每日走2萬步,三高就不容易上身。
4. 澱粉類的食物要少吃。
5. 飲料少喝,尤其含糖飲料。
6. 性生活宜節制。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