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一般內科 小便為何會血尿?

       近日有一個血尿的患者前來求診,讓我想起多年前曾上台北聽某名醫的演講,號稱國內的經方大師,當天為了聽他演講很早就坐車從台中出發,聽完可以說趁興而去,敗興而回,只見該大師穿著拖鞋,翹著二郎腿,說血尿很容易治療,豬苓湯2包就好,完全無任何理法方藥,心中充滿了傲慢與輕蔑,心想這樣的人怎麼可能好好治病,聽完心中有十二萬分的難過,大師都這樣了,難怪中醫會讓人瞧不起。其實血尿有很多原因,不是豬苓湯就能盡癒。

【血尿成因】
       血尿有分肉眼血尿或鏡下血尿,肉眼血尿就是用肉眼即可看出有血尿的情形,尿色茶褐色或暗紅色,嚴重亦會出現鮮紅色;鏡下血尿就是在顯微鏡下會看到尿液中有紅血球。血尿若以現代的角度來看,可能會有以下的原因:

1. 腎結石,因結石尖端刺傷組織造成流血而引起血尿。
2. 泌尿道感染,是女性常見的疾病,幾乎9成的女性都曾經泌尿道感染過,嚴重會引起血尿,反覆的感染或久治不癒也會引起血尿。
3. 過度勞累,有些婦女會過度操勞,臨床會見到慢性血尿的現像。
4. 泌尿道腫瘤,也可能會見到血尿。
5. 撞擊或受傷,導致組織受傷造成血尿。
6. 運動過度,常見於運動員,因過度操練所致。
7. 感冒,在太陽證中可見血尿的症狀,用抵當湯治療,個人臨床曾看過1例。
8. 中暑,有些太陽曝曬過度又未適時補充水分也會造成血尿,可用白虎加人參湯或竹葉石膏湯治療,若熱結下焦則用小柴胡加茯苓湯或抵當湯治療。
9. 行房過度,會造成尿道發炎而有血尿的情形。
10. 性病感染有些也會出現血尿。
11. 經血汙染,在月經期間驗尿,有時因患者取樣技術不佳造成誤判,並非真正的血尿。
12. 長期亂服藥,造成慢性腎衰竭而造成血尿。
13. 抽菸過度也會造成血尿,抽菸屬火會傷肺金,以致金不能生水,腎水缺乏過度就會造成血尿。

【血尿的中醫治療】
       血尿若不即時治療或治療容易造成腎臟的病變而造成慢性腎衰竭,所以不可不慎。從成因來看每種血尿都不相同,治療的方法也不一樣,所入六經病證也不相同,絕對不是2包豬苓湯就能全部治療。個人治療先以六經抓主證定主方,之後其他兼證再做加減。六經皆有血尿,至於上述病因入何經,就留給各位自己去判斷了。
兼證的用藥方法如下:
1. 發表散寒
2. 清熱解毒
3. 活血化瘀
4. 軟堅散結
5. 養陰生津
6. 健脾益氣

       臨床的治療是很靈活的,經方大師曹穎甫年輕時中暑又沒喝水引起血尿,經其長輩用桂枝加石膏,搭配梨汁治療而癒,提供各位參考。還會認為2包豬苓湯就能治療了嗎?當然,中醫是個人醫學,每個人的本質學能不同,體會也不同,治療的優劣也不同,就看每個人的功力了。

【生活飲食宜忌】
1. 腎結石須注意飲水及食物,在二林地區都用地下水,水質很硬,煮完水之後都有一層厚厚的水垢,早期腎結石的患者很多,後來賣水的出現,此類患者就減少了。另外茶葉咖啡要少喝,草酸較多的蔬菜少吃,如波菜。適當的飲水及少喝飲料。通常腎結石的患者會反覆發作和飲食應該有很大的關係。
2. 泌尿道感染,注意外陰的清潔保養,襪子千萬不要和內褲一起洗。
3. 過度勞累的患者須適當休息,但為了生活通常很難,每日工作超過10小時的患者也很常見。
4. 腫瘤則須適當的治療,建議少染髮,染劑容易造成泌尿道的腫瘤。
5. 撞擊或受傷,當年921大地震很多被壓傷的患者,雖然被救出來但後來在醫院死了,為什麼?西醫講是橫紋肌溶解症,蛋白質塞住腎元造成腎衰竭而死。中醫來看是氣滯血瘀,其實用一些活血化瘀藥就能救活。
6. 運動過度也會造成血尿,須適當休息,除用活血化瘀藥也須少佐健脾益氣的藥,就能得到很好的治療,當然放任不管也會好,但腎臟容易受損傷,很多好的運動員後來洗腎就是這個原因。
7. 感冒引起的血尿很少見,一旦有血尿應該都往西醫求診,很少會看中醫,大部分醫師也不敢看,幾乎都請患者轉診西醫,所以中醫臨床很難見到了。患者甚至也不曉得,須問小便情形,會不會腰痠或膀胱會不會脹。
8. 預防中暑須防止在太陽底下工作過久,適當的補充電解質,飲水中可加少許鹽巴或喝運動飲料,不強力工作,若身體有任何不適應立刻休息,若太熱不可立刻喝冰水。
9. 行房過度則房事須節制。
10. 性病血尿則須治療。
11. 行經期間驗尿,若有血尿則須考慮是否有經血污染的情形,經間期重驗以免誤判。
12. 長期亂服藥的患者,除了用藥物治療外,患者的衛教也是很重要的,適當的減輕患者的藥量。

【腎臟的保養】
1. 適當的飲水,口渴就喝水,不渴就不用喝,絕對不是西醫講的每天2000C.C.的水分,每個人的工作性質不同,體質不同,運動量不同,飲食不同,不可能有統一的標準。例如:建築工人,夏天一天可能喝10000C.C.的水,但對坐辦公室吹冷氣的人可能一天喝不到500C.C.的水。平時少喝飲料。
2. 注意飲水,水質太硬不可長期喝,逆滲透的水也不可長期飲用,否則會缺乏礦物質,平時飲水可用逆滲透,煮飯可用自來水。若用自來水當飲用水,煮沸後須將蓋子掀起再煮沸數分鐘,將水中的氯氣排除。
3. 茶和咖啡要少喝,喝多易有頻尿的情形,久了會使腎臟提前老化。
4. 飲食要清淡,不可吃太油、太鹹或或太多調味料。
5. 睡前3小時盡量少吃東西,以免增加腎臟的負擔。
6. 高蛋白的食物少吃,因為會分解成尿酸排出體外,也會增加腎臟的負擔。
7. 性行為須節制,縱欲過度會造成腎臟功能的衰退。
8. 適度的運動也是很重要的,促進新陳代謝,防止腎臟老化。
9. 不要讓自己過度的勞累。
10. 多注意自己小便的情形,看有無起泡,白日小便次數,夜間小便次數,腰痠,是否容易疲倦,體重是否下降。
11. 無特殊原因,勿長期吃同一種藥物或保健食品。

腎結石血尿病例
103年11月11日就診,楊○○,51歲,女性。主訴:小便茶褐色,左腰痠,無頻尿,夜尿1~2次,腎結石史。開藥3日,服藥後血尿已無,停藥後2日血尿又作。
11月19日就診,開藥7日,有改方,服藥後未改善,11月23日轉往二林基督教檢查,腎結石,左腎積水,西醫建議下週開刀取出石頭。
11月24日就診,建議如果下週才要開刀,不如再吃中藥試試看,修改處方,改開3日藥。建議往大醫院複診。
11月27日就診,患者說11月26日往彰濱秀傳檢查,石頭變小且在輸尿管下段不須開刀,腎水腫也較消,改服西藥排石。今日就診要調肝炎及睡眠。
12月03日就診,服西藥未改善,又改中藥治療。
12月10日就診,結石已排出。

尿道炎血尿
日期:105/03/07,姓名:郭○○,♀,39歲8月。主訴:小便粉紅色,小便刺痛,頻尿,小便量少,小腹會痛,腰痠,第1天,舌淡紅,大便2日1次。
服藥後第2日血尿已無,服中藥後1週105/03/14,彰化秀傳醫院檢查皆正常,但小便量少不太容易上出來,持續服藥1個月小便改善。因尿道炎膀胱氣化的功能受損所以會有小便不暢的情形,中醫在治療血尿效果其實非常好,只是一般患者並沒有信心,當然,還是得找對醫師。

憋尿血尿
日期:105/07/28,姓名:謝○○,♀,31歲9月。主訴:上班憋尿後小便頻而澀少,小便刺痛,小便灼熱感,小腹悶痛,第1天,舌淡紅。
服藥後2日小便改善即停服中藥,停藥後發現小便茶褐色,有血尿的情形,105/08/01回診,開藥6日,服藥後即癒。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