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一般內科 淺談諾羅病毒

       諾羅病毒近數月來大流行,從武陵農場賞櫻花,數十人上吐下瀉,到單週最高27萬人感染,可說來勢洶洶,起病急驟,最初通常都以連續嘔吐為主,但大多數人都以西醫治療為主,很少人會尋求中醫治療,若能找到有經驗的醫師,其實中醫的治療是非常好的,個人經驗通常1~3日就會完全恢復正常,嚴重的大約7~10日。其實個人先前的文章「急性腸胃炎的中醫治療」已經介紹過了。

【諾羅病毒中醫治療】
       諾羅病毒在中醫的角度可分為:
1.列為時疫,因為長幼之病皆相似也。
2.病在太陰,  在《傷寒雜病論》中太陰病首條:太陰之為病,腹滿而吐,時不下,自利益甚,時腹自痛。若下之,必胸下結硬。
3.在雜病中屬霍亂吐利證:辨霍亂吐利病脈並治中有詳細的治法。有興趣的同道就自己好好鑽研了。

病例
104/02/28早上就診,陳○○,♂13歲10月。主訴:1.夜間嘔吐已9次,無拉肚子,腹痛,脹氣,第1天,舌淡紅。
服藥後就無嘔吐,當日拉肚子2次,隔日104/03/01嘔吐下利皆無,但發燒,最高燒到39.4度,全身痠痛。104/03/02發燒退,已無任何症狀。

【飲食宜忌】
1. 若不想吃東西,絕對不能強迫患者吃東西。
2. 吃的東西盡量清淡,最好吃熱稀粥,配醬瓜,豆腐乳。
3. 絕對不能吃肉及難消化的食物。
4. 不可以吃油膩的東西。
5. 不能吃甜的東西,餅乾,糖果及汽水。網路盛傳用鳳梨切1/4,兩側抹鹽巴,吃後立刻好,還說傳了很多人沒有一個沒效的。這是在害人,吃了只會延誤病情,我收到Line的時候半信半疑,因為醫理藥理皆不對,胃不舒服是絕對不能吃酸甜的食物,當時認為可能鳳梨中有特殊酵素可殺病毒,因為有提供者的姓名且是一名中醫師,剛好我女兒104/03/05夜間我要上班前嘔吐2次,我就叫我老婆去買鳳梨試試看,另外我會開藥回去給她吃,以備無效時改吃中藥,當天晚上9點多回去後,我老婆說八點半前吐8次,8點半吃鳳梨後到9點吐3次,我回去不久後又吐1次,嘔吐物還有血,我只能說別人為什麼敢傳這種害人的東西,改服中藥後夜間吐2次,早上又吐1次,之後就都沒吐了,總計吐了15次,到104/03/06下午發燒,最高38.2度,全身痠痛,手腳會麻,隔天104/03/07就完全正常,還吃一盒煎餃,也沒任何症狀。個人在治療急重症是很有效的,經過這事之後學一個經驗,不合醫理的治療就不用試了。
6. 可以飲水中稍加一點點鹽巴補充電解質,若用舒跑則須加水稀釋,通常舒跑和水比例為1:1。



《送別》
李花驚落乍將離,
友思高誼遲欲語,
建業他日情何寄?
寧知臨別天未雨,
情緣難續事非昨,
與君共守鳳山夜,
誰今同語伴月斜?
繫念他鄉人獨語。 82.04.30 於嶺口營區


又到李花掉落的季節,這是將屆退伍時,有友李建寧送我一張自製卡片,心中只覺一片溫暖,當兵時部隊曾防守過鳳山的陸軍官校,有時我當安全士官,他當衛兵,夜間就會閒聊一些雜事,如果沒記錯,他好像是世新畢業的,當時大專兵的比例比較少,所以兩個人還聊得來。沒想到在離別的前夕,竟還會記得我這微不足道的人,所以寫這首詩送他。只是超過20年了,遠方的你日子過的還好嗎?
這是一首藏頭縮尾詩,這樣的詩體很少人嘗試過,通常都以藏頭詩為主,這是一個雙嵌的詩,所以頭尾就是「李友建寧,情與誰繫?離語寄雨,昨夜斜倚。」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