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養生篇 中壯年流感猝死的中醫看法

      近日A型流感如火如荼大肆流行,疾管局預估到3月底死亡病例會逼近280~290例(105年03月09日中國時報),死亡率介於6~7%之間,40~50歲的中壯年的死亡率僅次於65歲以上的老人,且都幾天就死亡,甚至有39歲的壯男住院2日即宣告不治,實在令人不勝噓兮,這些人應該都是家庭的經濟支柱,屬於國家生產力的中堅份子,對家庭社會都是一種重大的損失,曾有患者問說:「照理說中壯年抵抗力最強,為何反而容易死?以中醫的角度怎麼看?」,中醫看人體,簡單來說包括兩部份,一是、自身的正氣,二是、外來的邪氣,而生病與否或嚴重程度就看正邪的強弱了。可以簡單分成四類:

1. 正實邪盛:中壯年病例基本上屬於此類,也就是患者的抵抗力較強,而外來的風寒邪氣也較強勁,所以自體的免疫系統和流感病毒就以人體為戰場,來一場正邪的交戰,因此身體受到大肆的破壞,病況自然急轉直下,若無法接受有效的治療,患者很快就會死亡。而這一類死亡案例雖未接觸過,但個人判斷應該原本就有寒邪在身體裡面,若身體真的很健康,是不容易感染而生病的,因為中醫云:「正氣存內,邪不可干。」,而天氣變寒後,內外的寒氣就會互相呼應,易經云:「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所以自然出現流感的症狀,換個角度來看,這也是人體排除寒氣的一種作用。而人體的寒氣從何而來,不外三類:一是吃冰喝涼飲;二是洗冷水澡或涼水中游泳;三是自恃體壯天寒仍穿薄單衣,久了寒邪就會留在身體裡面,一遇天氣變冷就會發作,而寒氣有多少病的發作就有多強烈,對此不可不知。今年105年01月23日因暴大寒,連台北都下雪,熱為寒鬱的情形更為嚴重,所以重症及死亡率攀升,這在醫聖 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就曾提及。

2. 正實邪虛:患者的抵抗力較強,而外來的邪氣較弱,這時的症狀就會較輕微,如一般感冒就屬此類。

3. 正虛邪盛:老年人的流感較屬此類,因為抵抗力較弱,而天氣如果暴寒,就容易生大病,甚至死亡,所以65歲以上老人流感的死亡率是最高的。

4. 正虛邪虛:通常急病的後期較屬此類,正邪經過交戰,身體的正氣一定會較虛衰,而此時邪氣也已經減緩,人容易覺得疲勞,症狀也較減緩。

【平時保養】
1. 少喝冰涼飲料及吃冰淇淋或吃冰,最好不喝涼飲及冰品,平時以白開水當飲料。
2. 適時添加衣物,不令寒氣入裡。
3. 若在非溫水游泳池游泳,游完後最好喝熱薑湯以去寒氣。以前在署立彰化醫院時就曾遇過國小女生暑假學游泳,感冒發燒超過39度服西藥都不退的現象,天氣很熱竟然仍穿夾克,經個人治療1日燒退而癒。
4. 少洗冷水澡。
5. 平時適度的運動。
6. 若感冒初起可喝熱薑湯稍去寒氣,迅速就醫。
7. 寒氣的累積是一點一滴,常常不會立刻發病,小孩子若春夏吃冰喝涼飲,秋冬發燒的機會就很大,有興趣的可以自己觀察和統計,就知我說的是不是對的;而大人的寒氣有時會累積數年才會發作,醫聖 張仲景說:「年盛不覺,衰時始知。」但個人認為現代人是年盛不覺,衰時生病亦不知。

《歧文中醫臨床問答》每本訂價$480元,特價$398元(含運費),訂購辦法請參考「最新公告」一攔。

《雜詩》
閒來無事詩誌酬,
寄情文字解千愁,
日暖花間香灼灼,
雨落窗前風颼颼,
易尋良景獨自遊,
難得知己共聚首,
幾番黃昏空對影,
拳影獨舞消永晝。 88.08.25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