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養生篇 到底要不要打流感疫苗?

       就一般人無中醫背景的人,我會建議施打,但如果以我的觀點來看,答案則是否定的。所以我的小孩從來沒打過流感疫苗,學校發來的通知我都回答對雞蛋過敏而不施打,為什麼?其實施打流感疫苗是把減毒的病毒株打入人體,以產生免疫反應,就中醫角度就是把邪氣打入人體,所以疫苗打多了正氣就會下降,根據流行病學的統計,各種疫苗施打愈多則過敏的機會愈高,而且流感疫苗需每年施打無永久性,這也是我不讓小孩子施打流感疫苗的緣故。
       當然,最主要的因素仍然是本人認為有把握處理,我的小女兒曾得過流感,應學校老師要求曾至小兒科診所快篩,確診為A型流感,小兒科醫師一再詢問是否要開立克流感,但因服中藥未開立,純服中藥而癒。

【打流感疫苗負作用】
1. 少部分反而會感冒。
2. 產生過敏性鼻炎。
3. 皮膚過敏。
4. 免疫系統下降,本人的小舅子施打後,打針處潰爛數月無法癒合。
5. 並沒有永久性,須每年施打。
6. 疫苗只是預防性的施打,無法100%的準確預估流行的病毒。

【打流感疫苗的好處】
1. 可80%預防流感。
2. 減輕流感的症狀。
3. 對小孩,老人及免疫力差的人有保護的作用。
4. 減輕醫療的成本,畢竟家裡有人得流感,全家都會人仰馬翻。

【得流感怎麼辦】
       那萬一小孩子得流感怎麼辦?其實個人就會用中藥處理,療效迅速,最多3~7天就會好,更何況小孩體質調整好也不一定會得流感,內經云:「邪之所湊,其氣必虛」,身體一定有狀況才會感染邪氣,試看一班小孩,一人得流感會不會全班都感染,通常只有1/3的人會受感染,這1/3的小朋友體質上一定有某種程度的相似,如寒氣或濕氣等,所以外感風寒,有寒氣的人就會中獎。
       要能治好流感,當然你得找到有把握治療的醫師,99%的中醫師可能都無把握,很少聽到有中醫師敢治流感的,當然用藥上有可能需要每天改藥,每日的症狀可能都不一樣,因為病起急劇,病毒攻勢凌厲,1日之內就可能燒到40度,在健保的範圍內是不允許如此就診的。
       若真對認識的中醫師無把握,建議找西醫治療,通常克流感須服藥5日,對病情會有某種程度的控制,之後再找中醫師把體質調整好,一樣可以有很好的效果。

【得流感的居家照護】
以下內容請參閱《歧文中醫臨床問答》一書,訂購辦法請參考「最新公告」一攔。

1031020開始寫這篇文章後幾日1031025就得流感,可能也是天意吧,讓我體會一下流感的感受,剛好可以做為一個借鏡。

流行性感冒個人病案
本人1031025周六,下午在後院割草,呼吸道稍微覺得怪怪的,不覺有異,也不管它。
1026週日,早上去爬山覺頭痛耳塞感,下午回家後,覺得身體微痠痛,頭痛,咽喉痛,微有痰,量體溫超過38度,至診所開藥後回家又去跑步約3公里,心中並不以為意。
1027週一,下午量體溫最高到38.6度,全身痠痛,後頭痛痛至眼球,咽喉痛,有痰,痰黃。發燒無法壓制又至診所改方,量體溫最高燒至39.6度,夜間醒來數次,中間有2個小時無法入睡。發燒痛到頭皮輕按就會痛,感覺腦漿和頭骨並未連在一起,搖頭時就好像盒子裝豆腐,豆腐和盒子未密合,搖動盒子時的感覺。
1028週二,早上量體溫已下降,體溫約37.5~38.5度之間,咽喉痛減,全身痠痛,頭痛,有痰,痰黃,流鼻涕,鼻涕黃。
1029週三,體溫已正常,咽喉仍微痛,痰黃,流鼻涕,鼻涕黃,表證已無。改以清熱化痰方。
1030週四,咽中異物感,鼻涕少許擤不出來,已好了9成。

       治療全程全用中醫治療,我老婆說不知哪一天不是我就是她要死在我手裡,我也常和診所小姐講,除了傷口需要縫合我沒辦法處理外,雖不敢說無所不治,幾乎很多病我都能治療,從內科別處治不好的個人治好的非常多,到傷科包括骨折,脫臼不能走的也常見,小姐臨床見多的,知道我所言不虛,小姐兒子學校的醫療後送單位,第一個填的就是本診所,而不是二林基督教醫院、彰基或秀傳等大醫院,讓我覺得非常榮幸,小姐剛來上班時其兒子一年感冒發燒都超過10次以上,上了一年經我調整幾乎已很少感冒了。初來上班時見到有發高燒的小孩,還幾乎脫口說為何不趕快帶去看西醫,看多了,就見怪不怪了。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