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養生篇 茶的好處壞處知多少?

       茶,我愛茶,曾經喝了二十幾年茶的我,現在已經很少喝茶了。

       每次門診遇到失眠的患者,我都習慣詢問病人是否有喝茶的習慣,有一定比例的患者,幾乎每日無茶不歡,我都會告訴他:「你的失眠可能跟喝茶有關。」患者也幾乎會回答說:「我從小就喝茶,從來不曾有失眠的情況。」這就好像對有酗酒習慣的肝硬化患者說:「你的肝硬化可能與喝酒有關。」而他回答說:「我以前喝都不會肝硬化,不可能與喝酒有關。」我就會舉一個例子告訴患者說:「好比車子的輪胎,當你開了幾年之後,胎紋磨平了,車子就容易打滑。」其實,我們的身體狀態是會改變,不是一成不變的。有些患者聽不進去,就沒有再回到我的門診。

       喝茶是中國人的文化,早已深入民心,喝茶有清心降火、抗癌、抗老化、減脂及抗憂鬱等作用。但古人說:「過劑生邪」,內經亦說:「無使五志過極。」喝茶太過,就會產生一些副作用。

【茶的中醫記載】
       茶在《本草備要》中的記載:
性味:苦甘微寒
功用:下氣消食,去痰熱,除煩渴,清頭目,醒昏睡。解酒食油膩燒炙之毒,利大小便。多飲消脂、寒胃。
禁忌:酒後飲茶,引入膀胱腎經,患瘕疝水腫,空心亦忌之。
品質:陳細者良,粗者損人。

【茶的好處】
1. 可以清心,心情煩躁的時後來一杯清茶,可以使心情平靜,頭腦變的更清晰。
2. 降火氣,口乾舌燥的時後,喝口清茶可以適時的解渴。
3. 抗癌。
4. 防老化。
5. 過食油膩的時後,喝茶可解,通常吃飽後半小時喝茶效果最好,因為此時油脂尚未吸收,茶可以阻斷油脂的吸收,若已入裡就沒有效果了。

【茶的副作用】
    茶的副作用大概有以下幾種:
以下內容請參閱《歧文中醫臨床問答》一書,訂購辦法請參考「最新公告」一攔。

       當然也有人長年飲茶也沒有任何副作用產生,其實這和每個人的體質、生活作息、工作息息相關。像我爺爺每天喝茶、抽煙、嚼檳榔、吃很鹹,九十幾歲還下田工作,活到一百零五歲無疾而終,也不曾聽他說有上述的症狀,這應該和他的工作有關,每天晚上六七點睡,早上三四點起床,日出而做,日入而息,工作流汗量大,因為身體的強弱是多因素控制的,所以我不敢說喝茶一定會怎樣或不會怎樣,但如果你有上述的情形就應該停止喝茶了。

       在藥物的研究中,計算藥物的毒性有所謂的百分之五十的致死量,就是100隻實驗動物,持續餵食某特定藥物,達到50隻死亡的劑量,就是百分之五十的致死量,因為每隻動物的耐受性不同,同一物種有些個體就算持續餵食也不會死亡。同樣的,茶也是一種藥物,每個人對它的耐受性也不一樣,所以持續喝茶也有可能並不會出現不良的副作用。

       曾治療過很多失眠及頻尿的患者,常常都有喝茶的習慣。在署立彰化醫院時,曾有三個貴婦因失眠前來就診,一到診間,她們聊的都是去哪裡喝下午茶或出國玩,當詢問飲食史時,每天都有喝下午茶及咖啡的習慣,患者初期不相信,治療3個月未見改善,經詢問仍每天喝茶,後來實在因無法入睡,只好勉為其難的少喝,睡眠也就獲得了改善。

       咖啡和茶的副作用很接近,所以咖啡喝久了,也會和茶有相同的副作用,不過一旦咖啡或茶成癮後,要戒除是很難的,因為那種感覺實在太棒了,以前的我可以整日從早到晚一直泡茶喝,所以喝茶的副作用我幾乎都有,年輕時我都用碗公泡茶喝,睡前喝也是照睡,所以後來常失眠一直無法和喝茶聯想在一起,直至太過頻尿才發覺事態嚴重不得不戒茶,戒茶之後睡眠也突然改善,目前的我只要早上喝杯奶茶,晚上最快二三點才能入睡,甚至普洱茶也會造成失眠,但戒茶是痛苦的。



       以前在中國醫藥大學唸書時,常在非假日少人時去大坑爬山,都會背著茶具上山,和一二好友在林間泡茶,聽聽林鳥的叫聲,覺得人生的快樂莫過於此了,曾自作一首詩,就野人獻曝在此和大家分享了:

 《隨雲》
閒坐自調心,
品茗今隨雲,
偶值林鳥樂,
無邪亦相親。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