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養生篇 每天喝2000C.C.的水?

       有人講每天固定喝2000cc水才健康,不知是哪個人經由哪個公式縝密計算出來的?一天就該喝這些水量,稍微用一點大腦也知道非常的荒謬,六祖云:「下下人有上上智,上上人有無意識智。」,人的高矮胖瘦不同,年紀大小有差,春夏秋冬四季不同,怎麼可能喝的水量會一樣。
       如果你是工人,每天須在大太陽底下工作,夏天可能至少喝10000cc的水。而有些坐辦公桌的每天吹冷氣不運動,可能一天也喝不到500cc的水,喝太多水可能反而對健康不利。當然也有患者火氣非常大,整天吹冷氣仍須喝大量的水,才能解渴的,但這畢竟是少數,應該和他的飲食有關,甚至有可能是身體的一個警訊。身體是動態平衡的,多損耗就需多補充,喝水最重要準則:「口渴才喝水。」時時靜下心來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那麼你的生活就會過的比較愉快少病痛。

【水中毒】
       人體依年紀、性別、生活環境等的不同,身體的含水量也不相同,身體的水份約佔人體的65~90%,水份可以說是人體最大的組成,體內所有的化學反應都須靠水做媒介,所以對身體的影響很大,所以很多理論都認為水既然佔人體這麼大部份,那麼就應該多喝水身體就會健康,我只能說這是錯的,水的運行需要靠氣的帶動,中醫認為人體的循環有如大自然,所謂:「道法自然」,大自然水氣的運行須靠太陽,太陽照射水氣蒸騰成雲,雲積到一個程度就凝結成雨,雨就會下降,形成河流和湖泊。人體的水氣也是靠各種氣的運行而帶動,所以濕氣過重也會造成口乾但不會想喝水的情形,也可能造成頻尿,這些都是因為氣化不利的關係。
    「多喝水沒事,沒事多喝水」這是多年前的電視廣告,很不幸的我只能告訴你,多喝水當你代謝不及時你就會水中毒,人體的任何部位都可能會有水氣的滯留,從五臟六腑到四肢關節及皮膚都有可能,從中醫來講就是水、飲、痰、濕。所以臨床很多的病就是水喝太多所致。上從頭重、鼻塞、氣喘、到下肢水腫、關節痠痛都可以發現寒濕的影子。
       有關濕氣為病的條文,中醫講的很多,簡單舉一條,《傷寒雜病論》:「太陽病,小便利者,以飲水多,必心下悸;小便少者,必苦裡急也。」

【如何飲水】
       喝水是很重要的,該喝什麼水,喝多少和身體健康都習習相關,而現代人不喜歡喝水,是因為運動太少的緣故,因為運動也會帶動身體氣化的功能,適度運動,適當的新陳代謝,身體自然就會有一個良善的循環。

1. 口渴才喝水,這個原則是非常重要的,過度的供給就會造成累贅,水濕滯留就會百病叢生。
2. 以下內容請參閱《歧文中醫臨床問答》一書,訂購辦法請參考「最新公告」一攔。

【喝什麼樣的水最好】
       下面介紹的幾種水,有興趣可自行參考:
1. 還原水,將熱開水倒入保溫杯,靜置一夜,隔日的水稱之,長期飲用可溫腎回陽。
2. 山泉水,算是容易取得且品質還不錯的水,含有多種礦物質,對身體的健康有很好的幫助,長期飲用可延年益壽,但市售的山泉水大部分並不是真正的山泉水,而是逆滲透的水。
3. 萬年寒冰水,從高山取得的萬年寒冰融解製成的水,潔淨無汙染,是飲水的首選,但取得不易,早期有人進口,目前已無。
4. 逆滲透水,是目前都市人最常飲用的水,為純水,無任何礦物質,喝起來雖微甜,但長期飲用並不利人體健康,個人家裡雖然也喝逆滲透的水,但煮飯就會使用自來水,適當補充礦物質。或許你會質疑我說的,你可以用逆滲透的水煮粥試試看,煮起來的粥「遮遮」比較難吃,而用自來水煮的則較黏稠而有一個香味,這是水中缺乏礦物質的明證。
5. 自來水,除台北市標榜可生飲外,其他各縣市的自來水氯的含量都超標,若要飲用建議用水缸靜置數天後再煮沸,煮沸後打開水壺蓋數分鐘讓氯氣揮發後才能飲用。像二林地區的自來水為處理過的地下水,水質非常的糟糕,水質非常的硬,稍煮沸整個水壺都有白色的沉澱物和懸浮物,使用一陣子後水壺都有一層厚厚的水垢,長期飲用容易腎結石,早期沒賣水時二林地區腎結石的患者非常多。
6. 從食物攝取水分,蔬菜水果中本來就含有水份,人體本來就有辦法從中攝取水量,另外像澱粉類的主食,組成為碳水化合物,人體也可以使用,所以吃飯時澱粉類主食一定要攝取。
7. 地下水,品質差異很大,有些水質非常好,長期飲用能強身健體,有些則含重金屬或其他有毒物質,長期飲用對人不利,像現在很多的農藥、肥料及工業污染用水都排入地下,除少數地區大概也沒有人敢再用地下水。台灣早期鄉下自家都會有水塔,抽取地下水至水塔後,裡面用傳統的過濾法,鋪上棉花、細沙、小石頭、大石頭、木炭等過濾水中的有害物質,也算是一種不錯的飲水。
8. 輪迴酒,就是早晨的第一泡尿,一年只喝冬至到立春3個節氣,用新鮮的竹子橫切做一個竹杯盛尿,加2顆帶核肥大棗,喝完後吃棗子輕輕咀嚼,之後將棗核咬碎吞下去,據說可以強筋健骨,返老還童,力大無窮,主治百病,這出於《朱丹溪祖傳尿療法》一書,有興趣可以試試看,日本還有喝尿的團體。
9. 早晨起床空腹喝一杯溫開水,但不宜過量,約200-300 c.c.,然後適當的活動一下筋骨,可以排除體內的毒素,有興趣的患者可以試試看。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